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因不同 體質影響藥效

2017/10/15 06:00

同樣的藥物但效果會因人而異,不可隨便自行用藥;圖為情境照。

文/顏群芳

常有民眾詢問:「藥師,為什麼我吃藥之後,身體感覺沒有比較好?」有時還會遇到民眾問到:「昨天吃藥之後,就感到皮膚癢,還起紅疹的過敏症狀,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這些狀況可能都跟你的體質有關係。西醫說的體質是取決於個人的DNA基因表現,這會影響藥效、藥物不良反應、藥物代謝速度。

◎藥效:

同樣的藥給不同的人服用,有些有效,有些卻覺得無改善,這就跟體質有關。像是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若同時帶有EGFR-TK基因突變,則適合使用標靶藥物Afatinib、 Erlotinib、Gefitinib來治療,所以不同的基因表現,對同樣藥物會有不同反應。

◎藥物不良反應,也就是藥品副作用:

為什麼有人吃藥會過敏?有人卻不會,這也跟個人體質有關。例如帶有HLA-B*5801基因的人服用降尿酸藥allopurinol,會增加580倍嚴重過敏的風險。因此醫師開藥前,會請病人先接受抽血檢驗,若帶有此基因者就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

◎藥物代謝速度:

不同的基因體質,會影響藥物代謝酵素的多寡。代謝不良者體內可能會存有較高的藥物濃度,引發嚴重的副作用,或是無法產生足夠的療效。例如抑制血小板凝集藥物clopidogel,可降低血管栓塞機率,不過它要先經過CYP2C19酵素代謝,才有活性,而此酵素功能不佳者,其活性代謝物的濃度會降低,而影響抗血小板的療效,增加再次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

體質不同的確會影響到用藥的選擇,因此使用藥物時,要向醫師或藥師詳述個人家族病史、個人用藥史,必要時,可抽血檢驗是否帶有特定基因,做為臨床醫療人員判讀的依據,以選擇最適當的藥品治療。

(作者是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