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筒雨靴趕流行 悶出香港腳

2017/10/15 06:00

醫師建議,選購雨鞋要以寬鬆、中短筒款式較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豪雨不斷,許多民眾的雙腳都悶出病來!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近期陰雨綿綿,香港腳患者約增加2成,除了鞋子被雨淋溼、雙腳悶在溼鞋中所造成外,時尚長筒雨靴流行,不少女性的雙腳長時間處在不透氣的雨靴裡,也一樣會悶出香港腳,提醒民眾要多注意。

趙昭明表示,過去收治的香港腳患者以脫皮、角化等情形為主,近期因為天氣潮濕,卻是呈現水泡、糜爛等型態居多,且容易搔癢,但搔抓等動作可能造成症狀惡化,甚至有引發細菌感染的風險,因此也不同於過去香港腳治療多使用抗黴菌藥膏即可,而是需要再搭配止癢藥物、抗生素等。

趙昭明指出,以往香港腳患者男性多於女性,但最近求診病人反而是女性大於男性,推估可能是近幾年時尚長筒雨靴掀起流行風潮,不只可以保持美麗,也能防雨水入侵,成為不少愛美女性下雨天時的必要配備,但這類雨靴密不透風,雙腳長時間置於其中會過度悶熱、流汗,進而造成罹患香港腳風險大增。

趙昭明建議,若下雨天真的要穿雨靴,應該避免選購覆蓋範圍較廣、將雙腳包緊緊的長筒靴,而是穿較寬鬆的中短筒靴相對合宜,最好再搭配穿吸汗薄襪。同時,不要一穿就是一整天,而是到辦公室或定點處,就趕快脫掉換雙舒適的鞋子,以保持雙腳乾燥。

此外,趙昭明也提醒,若民眾不慎在外淋到雨,返家要儘速更衣,並且洗頭吹乾,否則雨水中帶有空污物,恐堵塞皮膚毛孔或頭髮毛囊,引起過敏或發炎反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