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鼻塞 鼻噴劑使用不當越用越塞

2017/10/14 06:00

▲不當使用鼻噴劑,小心鼻塞更嚴重。(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最近中南部又進入空汙高峰期,甚至出現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超標,導致過敏性鼻炎患者增加。有些人會到藥局自行購買鼻噴劑使用,但醫師提醒,使用噴劑要照醫師指示使用,並且一天最多使用2至3次,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0天,使用不當反而會造成藥物性鼻炎。

1天用2-3次 勿連用逾10天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指出,「鼻噴劑」有兩類,分別為類固醇鼻噴劑及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民眾常因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而會自行購買「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消除鼻塞,卻忽略了需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特別是高血壓或心律不整病人應避免使用「鼻黏膜血管收縮劑」,若不當使用會導致鼻腔黏膜的血管失去彈性變腫脹,使得藥物療效越來越差,鼻腔通暢時間越來越短,鼻塞症狀越來越嚴重,對藥物的依賴也越來越明顯,病人常自行增加噴藥次數,發生惡性循環,形成藥物性鼻炎。

至於類固醇鼻噴劑則因類固醇含量極少,藥物僅作用在鼻黏膜,幾乎不會進入血液循環,安全性高,兩歲以上的兒童就可以使用,不會造成口服類固醇的月亮臉、水牛肩這類副作用,但也還是要醫師處方使用,不要自行購買。

劉宗瑋提醒,若已有些微過敏症狀但又不想使用藥物者,要盡量遠離過敏原,就可舒緩症狀,否則就要就醫靠藥物治療。

若已嚴重影響生活,例如睡覺時發生呼吸中止,則可與醫師討論「鼻雷射」治療法。

雖然一般口罩無法完全防止細懸浮微粒PM2.5,但建議外出還是戴口罩,家中也可準備空氣清淨機,減少暴露在過敏原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