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蝶豆花含花青素 未證實可防白內障

2017/10/11 06:00

▲蝶豆花據稱富含花青素。(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網傳「蝶豆花富含花青素,可預防白內障」,但醫師表示,沒有任何的實證研究證明,攝取花青素與預防白內障有直接關係,預防白內障的最好方式是做好眼部防曬及少用3C產品。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眼科部醫師李尹暘表示,以往白內障多半好發在老年族群,算是身體機能退化,但隨著3C產品盛行,白內障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40-50歲患者增加,甚至接觸過最年輕的白內障患者約25歲,顯示防治白內障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近來網路流傳「蝶豆花」富含花青素,因此不少人自製或購買飲品,想要預防白內障的發生,但李尹暘指出,目前沒有實證研究證明花青素能預防白內障。

李尹暘表示,高度近視容易引發「黃斑部病變」與「白內障」,而食物中的葉黃素也僅被證實對於防範黃斑病變有效,但還沒有研究證實可預防白內障。

李尹暘指出,40-50歲的白內障患者,大多是「高度近視」造成早發性白內障,佔白內障患者中的7成;年輕的白內障患者則是因糖尿病或是濫用類固醇眼藥水等有關。

建議做好眼部防曬、少用3C

李尹暘提醒,要預防早發性白內障,在青少年時期就要避免近視進展到高度近視,平日做好眼睛防曬,使用3C產品則要維持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習慣,並且不要隨意到藥房購買成藥或是類固醇眼藥水;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

如果民眾發現近視度數短期內劇增、夜間視力變差、閱讀困難或是看東西逐漸模糊、出現疊影,就要儘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