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耳聾 兩週內速就醫

2017/10/10 06:00

▲接受高壓氧治療時,如果是空氣加壓可配戴眼鏡,如為氧氣加壓則不可配戴任何金屬飾品。(照片提供/洪雲聰)

文/洪雲聰

30歲的小羽(化名)通勤上班或休閒讀書時,總喜歡戴著耳機聆聽音樂,這一天她搭上公車,戴耳機要聽音樂,卻發現右耳耳機的聲音好小,原本以為是耳機壞了。

上班後,隔壁同事一直抱怨小羽都沒注意她講話,要叫2、3次才會回應!回到家後,小羽發現手機聲音好像也變小了,而且安靜時還會覺得右耳耳鳴,但把手機換到左邊聽,聲音卻又很清晰。小羽這時才發現右耳聽不見了!

前往診所檢查,發現沒有耳膜破裂或是耳道異物塞住的狀況,趕緊再到醫院就診。經過聽力檢查發現,右耳有50分貝的聽力缺失,診斷為右耳突發性耳聾。經過口服藥物治療和靜脈注射血管擴張劑治療後,小羽終於恢復聽力,耳朵的悶脹感與耳鳴也消失不見了。

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疾病,大多發生在流行感冒盛行的秋冬季節。男女比例相當,以40-60歲的人為大宗,小朋友和老年人也會發生,但是年紀越小或是越年老發生時,聽力恢復的能力越差。

◎突發性耳聾的原因目前還不太確定,醫學界主要有3個假說:

●病人感染病毒後,這些病原體在宿主身體虛弱時,又伺機去侵犯耳神經,造成耳神經傷害。

●病人供應內耳營養的血管出了問題,可能是血流不通或是阻塞,影響聽覺。

●病患體內的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免疫細胞破壞內耳細胞造成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如果超過兩週才治療,或是一開始聽力損失超過90分貝,通常治療效果都不好。目前治療的方法主要是口服高劑量類固醇,可能會搭配一些血管擴張劑或是高壓氧治療(如圖)作輔助。

如果病人有不適合口服類固醇的情況,如糖尿病、青光眼或是胃潰瘍等,可以改用耳內注射類固醇治療,兩者的效果一致。

另外,並不是所有的聽力障礙都是突發性耳聾,像是兒童很常見因為中耳炎造成中耳腔積水,成年人有可能因為鼻咽癌壓迫到耳咽管造成中耳腔積水,老年人因為慢性中耳炎造成耳膜破裂,這些都會影響到聽力傳導,而產生聽力障礙。

當出現聽不見的時候,不要驚慌,趕緊去耳鼻喉科求診,讓醫師幫忙找出問題,早期治療,早日康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