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骨髓穿刺檢查 免禁食免住院

2017/10/08 06:00

骨髓穿刺檢查其實是很安全的檢驗方式。(照片提供/葉士芃)

圖‧文/葉士芃

許多患者若聽到需進行骨髓穿刺檢查,大多會問:「會不會傷到脊椎?會不會傷到神經?會不會導致半身不遂?」其實骨髓穿刺檢查是一項很安全的檢驗方式,病人若因為錯誤迷思而拒絕接受檢查,導致錯失治療時機,反而有害身體。

診間一位年長的阿嬤,長期出現貧血、腹部悶痛以及疲勞等症狀,影響生活甚鉅,因而就醫。

抽血檢查時發現血紅素異常,當時建議阿嬤接受骨髓穿刺檢查,以確認病因。不料,阿嬤十分抗拒,她說:「我聽人家說骨髓穿刺是抽龍骨水!會讓我半身不遂吧?」儘管醫師與個管師都耐心說明這是錯誤迷思,但老人家的觀念一時難以改變,只能先透過輸血、服用止痛藥等支持性治療來減緩症狀。

2年後,阿嬤出現不明原因的脾臟腫大,吃不下、睡不好,無法用止痛藥減緩不適,再一次耐心說明骨髓穿刺檢查的重要性,阿嬤才願意進行,沒想到檢驗後發現,她罹患「骨髓纖維化」。

立即讓她接受口服藥物治療,脾臟體積明顯縮小,原本腹痛、食慾不振的症狀也大幅改善。

阿嬤回診常說:「醫師,我真不乖,早知道早點聽你的話進行檢查,我就不用受這些苦了!」

骨髓穿刺檢查是篩檢血液疾病的重要方法,如果患者有無法解釋的血球增高或低下等問題,或是長時間出現不明原因貧血症狀,都會建議進行檢查,以便了解骨髓內各種細胞的生成情況、型態、成分的改變及發現異常的細胞等,以利明確診斷與治療。

只要局部麻醉 過程15分鐘

骨髓穿刺檢查其實並非大家所想像的可怕。檢查前,會先進行消毒、局部麻醉,透過穿刺針穿入骨髓腔,抽取少量骨髓,以便做化驗。之後會清潔傷口,整個過程大約只要15分鐘左右。

患者在術前不需要禁食,術後也不需要住院觀察。

許多民眾會將骨髓捐贈及骨髓穿刺檢查混淆,實際上骨髓穿刺檢查所需的骨髓液是少量的,一般為0.1ml左右,不需要進行全身麻醉,疼痛感也較低。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新聞小辭典

什麼是骨髓纖維化?

●疾病概述:骨髓纖維化是一種罕見的造血功能紊亂疾病。骨髓已被纖維化,正常造血功能失調,以致必須轉換到其他組織,例如讓脾臟及肝臟扛起部份造血責任,造成病患最常出現脾臟腫大後引起的內臟壓迫症狀,甚至可轉型為急性白血病,危及性命。

●診斷方式:骨髓穿刺檢查。

●常見症狀:疲勞、吃東西易有飽足感、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夜間盜汗、搔癢、廣泛性的骨頭疼痛(非單純關節疼痛或關節炎)、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7.8度)以及過去6個月非刻意的體重減輕。

(文/葉士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