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到站不住 腰椎微創減壓手術根治

2017/10/07 06:00

▲朱姓男子的腰椎第4、5節神經受到壓迫。(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朱姓男子因長期腰痛就醫,經楊志鴻醫師進行2次「腰椎神經微創減壓手術」後,不再為疼痛所苦。(記者蘇金鳳攝)

曾是職業軍人的46歲朱姓男子,過去因過度操練或做一些負重工作,造成脊椎嚴重退化和神經壓迫,近來疼痛不已,就醫診斷為腰椎椎間盤突出,經過2次「腰椎神經微創減壓手術」,根治了長久以來的腰痛問題。

近年朱男時常莫名腰痛,曾去骨科打針吃藥做復健,通常2、3天就會好,然而從今年3月底以來,即使打針、吃藥也沒用,不僅腳會麻、腰痛也愈來愈劇烈,甚至痛到晚上不能睡覺,走路時腰椎也挺不直。

當兵操過頭 腰椎椎間盤突出

由於痛得受不了,前往長安醫院骨科就診,經X光檢查結果,醫師發現他是罹患腰椎椎間盤突出,腰椎第2、3、4、5節神經受到壓迫,建議以「腰椎神經微創減壓手術」治療。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楊志鴻表示,朱男以前是職業軍人,在部隊過度操練,或做一些負重的工作,因此造成他的脊椎有嚴重退化和神經受壓迫現象。

今年5月中,楊志鴻為他進行第1次腰椎減壓手術,不料治好腰椎第2、3、4、5節後,第5節和尾椎神經竟受到壓迫造成「馬尾症候群」,即使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也沒改善,所以8月初再進行第2次減壓手術,根治他長久以來的腰痛問題。

楊志鴻說,第5腰椎和尾椎之間的神經,一旦受到急性壓迫、外傷、或是手術過程中造成它的腫脹,術後壓迫到它的神經,即可能產生「馬尾症候群」。

原本其他醫院建議採用傳統的減壓方法,必須在第2到第5節腰椎要打8支骨釘,外加3個人工骨架,但朱男一聽到很害怕,因此楊志鴻建議他採用腰椎減壓手術,只需將尾椎下段減壓,即可有效根除馬尾症候群的症狀。

朱男在術後復原狀況十分良好,現在每天都可以散步走1小時。

楊志鴻表示,民眾若有下背、臀部或下肢麻痛無力,無法久站及走遠的症狀,就表示可能有腰椎骨刺壓迫神經或「馬尾症候群」等問題,應盡快至骨科進一步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