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兒 夏天也會發作

2017/09/01 06:00

▲「吐氣一氧化氮」可測氣喘指數,作為醫師診斷和治療的依據。(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暑期安親班有多位小朋友感冒不舒服,8歲的小美(化名)也是其中之一。但感冒症狀好了之後,小美卻還是一直咳嗽,不但在安親班造成同學的困擾,尤其是夜咳嚴重,全家也跟著失眠。假日全家去公園運動,她一跑就喘。媽媽感覺不對勁,帶她就醫。

經詳細問診及身體檢查,初步診斷小美是兒童氣喘。媽媽非常疑惑:「不是只有氣溫低或天氣轉變時才容易氣喘嗎?天氣這麼熱,氣喘也會發作?」

經進一步檢查,小美「吐氣一氧化氮」的數值高達70ppb(正常小於20ppb),確定是氣喘的個案。在留院治療後,小美症狀才獲得改善。

據統計,台灣兒童的氣喘盛行率正逐年增加,彰化國小兒童的氣喘大約是20%,與台北市的統計相差不遠,因此,兒科醫師也積極推廣氣喘的衛教知識,加強學校校護、醫院氣喘個管師以及氣喘病童的互動。

許多家長不知道,氣喘患者在病毒感染、接觸塵蟎、蟑螂、狗毛、貓毛等過敏原、以及空氣污染等狀況下,會引發急性或亞急性的臨床症狀,如間歇的呼吸困難、睡眠障礙、喘鳴、胸悶及咳嗽等,進而引發氣喘急性發作,嚴重時,可能會致死。

當兒童氣喘患者急性發作時,會講話困難、吃飯困難、幼兒發紺、肋骨凹陷,要及早送醫並配合醫囑治療。

急性氣喘發作是會危及生命的,可能原因包括:沒有規則的依醫囑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最近開始或停止口服類固醇治療、過度頻繁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吸入劑(一個月使用超過一瓶)、具有嚴重食物過敏史等,家屬一定不能輕忽。

建議氣喘患者或照顧者,應與醫師共同擬定氣喘照顧行動計畫,以保護氣喘患者的健康,並在發作時,可依「氣喘照顧行動計畫書」做緊急處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氣喘過敏免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