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扳機指無痕治療 指頭不卡了

2017/08/01 06:00

▲長時間滑手機的低頭族也要小心扳機指來報到。(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42歲的陳先生(化名)一進診間說:「醫師啊!我的手指最近都卡卡的,起床時更厲害,要稍微扳一下才扳得開,是怎麼了?試過中醫推拿和類固醇治療,但效果都不持久,需要開刀嗎?」

陳先生繼續說:「如果開刀,需要休息10天,可能沒辦法請這麼久的休假!」

其實現在已經有「無痕解離」的方法可以治療扳機指,也就是透過1.27mm的針頭將卡住的指節解離開來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很長的恢復期。陳先生上午接受小手術,下午就恢復正常工作。

扳機指指的是,手指彎曲卡住如扣扳機的疾病。主要原因是手指的屈肌肌腱與滑車卡住造成;就好像釣竿的扣環卡住魚線,魚線因而無用武之地。

扳機指比較常見在生產線員工、手部勞力工作者、電腦工作者,甚至是愛滑手機的低頭族們。

扳機指分成4個等級,從最輕微的掌指關節處疼痛,到最嚴重的手指完全卡住,無法扳開,各個階段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如果只是疼痛,還沒到卡住的情形,建議服用消炎藥物、患處熱敷,然後避免手指反覆伸屈的動作,大部分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改善;如果需要療效再快速一些,可以考慮局部施打類固醇,或是骨科震波的使用。

如果以上效果都不好,甚至到了卡住的階段,建議採用手術解離,效果會比較根本。

傳統的手術會在患處劃開約2公分的傷口,將腫脹的滑車劃開;但即使是才2公分的傷口,還是需要將近14天的傷口照護,避免碰水弄濕,擔心感染的風險,對於生活和工作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無痕扳機指治療」是在局部注射少許麻藥後,即以另一針頭進入輕輕挑開緊縮的韌帶。此「經皮解離術」後,病人當下即可知道手指已經可以靈活運作,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的工作與生活,不用擔心傷口照護的問題。

當然,此無痕的手術方法要靠針頭劃開將近1公分的滑車,還是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執行,才可避免傷到神經血管的風險,讓病人很快找回他們熟悉的手感。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手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