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角膜神經用「種」 失明者重拾視力

2017/07/22 06:00

▲林志鴻(右)、賴麗如(左)兩位醫師幫助葉先生(右2)與何先生(左2)重見光明。(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眼角膜受損移植,常會因角膜表層組織曾受到細菌或外傷,造成神經受傷,導致無法啟動癒合機制,便會讓清澈的眼角膜混濁。嘉義長庚醫院利用患者自體神經移植使受損的眼睛神經再生,進而改善眼表層組織與眼角膜的健康與視力,至今完成6例。

嘉義長庚醫院眼角膜科主任賴麗如說,人類眼角膜位於眼球的最表面,眼角膜雖然沒有血管分佈,卻有極豐富的神經分佈。一旦神經受到損傷,眼角膜對於外源性壓力或細菌、病毒侵犯,便無法啟動自我防衛機制,而造成嚴重的傷害。

賴麗如說,眼角膜神經再生手術是利用精密的顯微手術取病患下肢的一段感覺神經,接到病患的眼球眶上神經,再將移植的神經種植在病患的眼表層組織中。

賴麗如說,這項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大約需要5小時的時間,目前共有6位病患接受眼角膜神經再生手術,病患恢復良好,沒有併發症。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林志鴻說,目前全球執行過此項手術的案例數共計17例,其中在台灣有6個案例,全部是由嘉義長庚完成的。

嘉義長庚今年2月引進「眼角膜神經再生術」,利用顯微手術將病人神經移植到眼睛,不僅降低排斥風險,患者也有機會重見光明。

林志鴻指出,手術得先取出病人上眼眶神經,再拿到顯微鏡下分出8到10條神經纖維,並種植到眼表層組織中,前後約需5小時細工,術後休養約一個半月,等到神經適應就能重建保護機制。

47歲的葉先生曾因移植眼角膜而有排斥現象,今年再度接受移植,術後視力明顯改善,從僅光覺進展到視力0.3。

5個月之後,葉先生終於擺脫再次失明的恐懼,不但恢復工作能力了,還可以帶著母親遊山玩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