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期多保健 那個來不痛痛

2017/07/22 06:00

▲經期保健不足,月事來時腹痛、腰痠很不舒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淑浚)

文/劉淑浚

▲天氣熱,許多人愛吃冰、吃生菜沙拉等涼食,但女性朋友還是淺嚐就好;圖為情境照。

天氣熱,吃冰品、生菜沙拉等涼食真舒服,但女性朋友可要淺嚐就好。一直以來中醫婦科診間常聽到這樣的問話:「醫師!我每次經期時,肚子都很痛,有時吃止痛藥也沒效!生理期後,我媽都有幫我補,為什麼還是很痛!」

「醫師!為什麼我在經期時會一直長痘痘,腰痠、煩躁!可以調理嗎?」

中醫說:「女子以血為本」,女性生理各個重要階段:月經、懷孕、生產、哺乳等都需要血液的正常供養與調節。

有月經的歲月,子宮內膜每月重複著增厚充血及剝落的過程,不但需要有大腦精密的內分泌調控,更需要充足的血液化生做為後盾,一旦血源供給不足或受阻,或是內分泌調控受到干擾,都可能讓月經出現問題。

從「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可以知道血源是否供給充足,跟我們吃的東西及胃腸功能也是息息相關的,因此,經期保健的重點其實就是聰明飲食與樂活養生。

◎經期保健可分成3個階段:

●經前期:月經來潮時前一週,保健原則為「輕清」。

生活要輕鬆,勿過於勞累、壓力太大,飲食要清淡營養,勿生冷,這時候內分泌變化劇烈,容易造成一些經前症狀出現,以免造成生理不來或經期延期或經量過少的情況。

●行經期:月經週期第一天到月經結束,保健原則為「通利」。

這時候經血排出是否順暢,影響下一次子宮內膜的生成及下次的經前症狀,如腹痛、腰痠、頭痛等,因此飲食要注意不宜過於生冷、酸澀,如生菜沙拉、寒涼性的水果、冷飲冰品等。

●經後期:也就是月經結束到下一次月經來潮前一週,保健原則為「補養」。

可逐漸食用些溫性食材,如:紅肉、海參、豬腳、木耳、深綠色蔬菜等、但切記不要過度進補,反而會增加脾胃及子宮的負擔。經後期若搭配規律運動促進代謝、休閒活動宣洩壓力,以及足夠睡眠補充能量,可幫助內分泌正常運作。

常有患者問生理期間可以吃桂圓紅棗茶或是黑糖薑茶嗎?或是生理期後進補四物湯、生化湯、八珍等藥膳嗎?我的答案總是:「因人而異。」中醫最大的特色就是體質醫學,建議尋求中醫師診斷調理,不要人云亦云,反而搞壞了身子。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