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低劑量K他命 可抗憂鬱

2017/07/20 06:00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團隊發表研究發現,低劑量K他命具抗憂鬱療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團隊昨發表研究發現,低劑量K他命具有抗憂鬱效果,可用於治療「難治型憂鬱症」,良好療效達46%,下降自殺意念達57%;這是亞洲第一個進行此項以雙盲、隨機分配與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的臨床試驗,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神經藥理學》(Neuropsychopharmacology)上。

台北榮總精神部醫師蘇東平表示,目前國內憂鬱症患者估計約60、70萬人,其中,使用2種以上抗憂鬱劑仍無顯著效果的「難治型憂鬱症」約占3、4成,此類病人情緒低落、無法正常工作,嚴重者甚至可能自殺,而傳統抗憂鬱劑,例如三環抗鬱劑、血清素回收抑制劑等,用藥需3、4週才會見效,中間有空窗期,萬一未妥善處置,恐發生悲劇。

西方國家研究已指出,注射極小劑量K他命,會快速產生抗憂鬱療效;榮陽團隊收治71位難治型憂鬱症患者,經病人同意依使用K他命劑量分為3組進行臨床試驗,包含每公斤0.5毫克組24位、每公斤0.2毫克組23位,以及注射生理食鹽水的安慰劑組24位,結果每公斤0.5毫克組效果最佳,40分鐘後可發揮抗憂鬱療效,最長維持14天,雖有輕飄飄感、解離感與頭昏等副作用,但很快就消失。

蘇東平強調,注射低劑量K他命,可使腦前額葉的醣類代謝率增加,促進神經細胞活性等,進而改善憂鬱症狀;估計除了可用於傳統抗憂鬱劑發揮效果前的空窗期外,若患者使用傳統抗憂鬱劑效果有限,也可望視情況輔助使用。

K毒研究僅醫療用途 切勿自行嘗試

不過,蘇東平也提醒,目前K他命仍屬毒品,低劑量用於治療憂鬱症,僅限醫學研究,且使用均在醫師管控下,一般民眾不要自行任意嘗試,過量可能有危害健康的風險。

☆少一分毒品就多一分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