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壓不下 快調整用藥習慣

2017/07/13 06:00

醫師提醒,若血壓持續飆高,應調整生活型態並整合用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潘泓智)

文/潘泓智

年近6旬的周先生為公司老闆,年輕時為了打拚事業,長期交際應酬,經常一路忙到半夜才能休息。

由於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不均衡,患有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病史十餘年。周老闆說,剛開始只要吃一種降血壓藥即可,但目前即便每天必須吃4種血壓藥,收縮壓仍超過160毫米汞柱,令他十分苦惱。

隨著越來越多大型臨床實驗結果出爐,我們知道對於特定族群,只要實行嚴格血壓控制,便可以明顯改善病人的臨床預後,所以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年修正血壓控制標準,對於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病患者,及75歲以上的長輩,在不受打擾環境下,多次量測後的平均收縮壓必須小於120毫米汞柱。

以周老闆為例,已經服用多年降血壓藥物,但血壓卻仍無法控制在標準範圍內,就必須從「審視用藥習慣」和「調整生活型態」著手。

因周老闆工作繁忙,經常忘記吃藥,又認為吃太多藥對腎臟不好。在未規律服藥的情況下,我們重新針對周老闆的狀況,調整藥物劑量和組合,並特別提醒他,務必遵照醫囑用藥,若有任何問題,也必須回診與醫師討論,千萬不可擅自停藥。

另外,為了不讓身體狀況成為子女負擔,周老闆也積極改善生活型態,包括戒菸、每週進行3次有氧運動及2次重訓、節制飲酒、多吃蔬菜水果、減少脂肪攝取等。

幾個月下來,周老闆成功減重9公斤,將BMI值從27(kg/m²)降至24(kg/m²),不僅整個人神清氣爽,連親友見到也稱讚「彷彿回到20歲」。

但若「審視用藥習慣」和「調整生活型態」都不見效,血壓仍然控制不佳,則要當心「次發性高血壓」的可能性。

此類患者會因身體其他器官出問題,造成血壓居高不下,常見原因包括:腎實質病變、腎動脈狹窄和內分泌器官異常等。

因這類高血壓往往來得又急又快,容易有生命危險,建議立即到醫院檢查,並針對根本病因治療,才能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