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流感藥有2種 按時吃才有效

2017/07/12 06:00

日前疾管署因應流感疫情,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的使用,只要「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就可以用藥,處方可開立期間延長到今年7月31日。(情境照)

文/鄭詠安

日前疾管署因應流感疫情,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克流感(Tamiflu)」與「瑞樂沙(Relenza)」的使用,只要「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就可以用藥,處方可開立期間延長到今年7月31日。

在醫療機構可以領到的抗病毒藥劑有兩種,分別是口服藥品「克流感」與吸入用粉劑「瑞樂沙」。

如果有疑似流感症狀,至醫療院所經醫師診斷,確定符合公費藥劑使用規範,不需快篩就可以依規定使用抗病毒藥劑克流感或瑞樂沙。

克流感與瑞樂沙的服用頻率為一天兩次,使用5天。克流感是一次吞服一顆膠囊,瑞樂沙則是每次吸入兩劑。在感染症狀開始時48小時內使用藥品的效果最好。

如果在症狀出現超過48小時才使用藥品也有效。5天的藥量務必按照時間使用完畢才能有最佳的治療效果。當藥品使用完畢,停藥後,就不具有預防或治療流感的效用,若日後再次得到或疑似流感時,有可能再次使用克流感或瑞樂沙的可能。

服用克流感常見的副作用可能有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在一、兩天內會消失,一般都不需要過度擔心。

使用瑞樂沙時,若出現咽喉水腫、嚴重皮膚出疹等過敏反應時,應停藥,並告知醫師。使用瑞樂沙、克流感和其他慢性病藥物沒有衝突,可以一起服用。

再次提醒,若經醫師診斷並開立抗病毒藥劑,應按照時間將藥品服用完畢,切勿擅自停藥,並盡量在家休養。如果有其他用藥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在領藥時詢問藥師。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