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清淡飲食 肌少症竟上身

2017/07/07 06:00

▲糖尿病患要注意營養均衡。(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煮粥時加點巧思,可以是適合糖友食用的料理。(記者林彥彤攝)

糖尿病患需要飲食控制,但不是一味「少油、多纖維」等謹守飲食原則就是對的,還要注意營養均衡及個人健康狀況才行!

76歲的陳伯伯10年前罹患糖尿病,一開始無明顯症狀,但隨著病程進展,他卻開始出現牙齦萎縮、刷牙出血等症狀,加上聽從糖友的飲食原則為「少油、少鹽、少糖和高纖維」,他每天只吃較好吞嚥的粥與無調味的燙青菜,不料卻出現下肢無力、無法行走等症狀。

陳伯伯到醫院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營養不均所導致的「肌少症」,經過醫師與營養師幫他規劃飲食一年後,他順利增胖5公斤、血糖控制得宜,更重要的是,他已經能6分鐘走超過4公尺的距離,不再為行走困難所苦。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指出,肌少症起因於引發糖尿病的「胰島素抗性」,由於患者本身肌肉細胞就容易凋零,加上粒線體減少,阻礙肌肉生成,以及老化等因素,導致患者肌力不夠而容易跌倒、無法蹲立、行走困難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失能。

杜思德說,預防肌少症,補充蛋白質是關鍵,不過坊間一般人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觀念多是「少油、少鹽、少糖以及高纖維」,導致很多糖友忌口、偏食和少吃,長時間下來不僅營養不均衡,其中高齡患者(即75歲以上)又有牙周病。

若只吃高纖維但難咀嚼的蔬菜,而沒有補充蛋白質,長時間下來不僅血糖控制不佳,體內也沒有營養可以幫助合成肌肉。

彰化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課長陳紋慧表示,其實糖尿病患也可以如正常人一樣正常吃,只要注意選擇「優質蛋白」,留意攝取量的控制,並在烹調上加上一些巧思,就可以吃得健康又美味。

陳紋慧舉例說明,一般人誤以為糖尿病患應少吃粥,以避免糖份增加,但若以糙米取代白米,並加入富含蛋白質的雞肉、好咀嚼的紅蘿蔔絲、高麗菜絲、山藥、干貝切丁等,再滴入些許橄欖油,最後控制粥不要煮太爛,粥也可以是一道適合糖友的料理。

陳紋慧說,過度少吃不見得是正確的做法,而是飲食要均衡且適量。建議每餐最好要吃1.5至2兩的優質蛋白質(不超過手掌大的雞肉、海鮮等,但避免吃紅肉),每餐要有至少一碗的蔬菜量(如花椰菜、高麗菜等),並注意每日攝取低脂牛奶350至500CC,補充鈣質,才可預防肌少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