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急躁症 越急越想大

2017/07/04 06:00

▲腹脹、腹痛不適,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文/楊昌學

你是否有的時候明明沒有吃壞肚子,但下腹卻一直絞痛?或是肚子脹得難受,蹲在馬桶半天,「嗯」不出來,只放了幾個屁?或是有時腹瀉有時便秘,肚子總是不舒服,但卻檢查不出所以然?如果有以上情況,你可能是得大腸急躁症!

大腸急躁症是常見的文明病,因現代人工作、念書壓力大、易焦慮緊張,在生活上完美主義者、易惱怒、固執或容易胡思亂想等特質的人,較易罹患此種疾病。

根據統計,約有15%-20%的人罹患此種機能性的腸道障礙,其中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3-4倍。

大腸急躁症的腸道本身沒有腫瘤、阻塞或是發炎等病變,而是由於焦慮、壓力及生活因素所引發的大腸功能失調,導致蠕動或排泄功能的異常,一般表現出來的型態可分為腹瀉型、便秘型或交替出現的混合型。

◎改善大腸急躁症的問題,可從幾方面著手:

●改變飲食習慣:如果是腹瀉,要攝取低脂食物,避免過鹹、過甜及重口味的食物;若是便秘,則增加纖維與水分的攝取;若是腹脹,則減少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和飲料。

●改變生活型態:細嚼慢嚥,避免吞入太多空氣造成脹氣;另外三餐定時、充足休息,讓身體處於較佳狀態,大腦、自律神經和腸道的感覺都會較正常;運動可提升多巴胺的分泌,除了健身,也能夠改善情緒。

●改變個性:改變對事情的看法與態度,不過度強求,隨遇而安,減少或調適壓力,大腸急躁症自然可以改善。

●藥物:如果前述方式都無法自我改善時,可尋求醫師協助,根據患者的病情,如腹瀉、便秘、腹痛、脹氣及焦慮等症狀,開立適合的藥物,以舒緩病情。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