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助聽器百百款 怎麼挑選報你知

2017/07/02 06:00

▲陳亮宇醫師提醒,挑選助聽器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聽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亮宇、張益豪)

文/陳亮宇、張益豪

黃爺爺退休前是國中老師,因為上課風趣、內容紮實,更視每一位學生如親生子女,所以學生們事業有成後,仍到黃爺爺家話家常,但近年來黃爺爺發現自己聽力退化,家人為了與他交談,都必須扯開喉嚨大聲重複每一句話,因害怕旁人同情的眼光,使得黃爺爺不再參與學生的聚會,也不與外界接觸,漸漸變得消極寡言。

家人見狀十分擔憂,因黃爺爺對所有事情反應越來越慢,休閒娛樂僅剩讀書看報,甚至只願藉由留言「筆談」與家人溝通。

為了讓黃爺爺重拾過往的笑顏,家人帶他到耳鼻喉科門診接受治療,藉由配戴助聽器,黃爺爺終於找回對生命的熱情,學生們也開心終於可以再到老師家走動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患有聽力失能的人口約5%,其中65歲以上的長者,聽力失能發生率更超過30%;以世界衛生組織的聽力失能人口推算,在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有超過98萬人有聽力失能的問題。

為了改善生活品質,增進與家人的溝通和互動,我們建議與黃爺爺有類似狀況的長輩們應配戴助聽器,但因市面上助聽器種類多,價格更從幾千塊到數十萬元都有,為了挑選合適的助聽器,以下提供3點參考:

◎進行聽力檢查:挑選助聽器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聽力狀況,現今助聽器大多為數位式,可依據患者的聽力損失圖形及損失程度,輸入助聽器內,技術人員會再依聽力圖,協助調整適合的聲音大小。

◎挑選助聽器:患者使用助聽器的時機很重要,因價格會依據處理環境、聲音強弱程度與助聽器聲音音質而有所不同,若配戴雙耳,價格也隨之增加;建議多與助聽器專業人員討論,並貨比三家,才能確保助聽器的舒適度。

◎售後服務:因助聽器並不如眼鏡,選購後必須花上幾個禮拜在家中和戶外環境適應,所以必須挑選專業的助聽器公司,協助教導助聽器的使用方法和適應時間表,每年也需至少回到購買公司一至兩次,由專業人員檢查助聽器是否需要調整,並接受聽力和助聽器保養檢查。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