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R+AED 猝死搶救關鍵

2017/06/26 06:00

學習CPR和AED操作,必要時,可以救人一命。

圖‧文/楊樹文、林東照

AED+CPR是緊急救命好搭檔。

13歲的小趙(化名)在上體育課跑步時突然昏倒,體育老師第一時間趕到,在檢查沒有呼吸、沒有脈搏後,立即壓胸CPR(心肺復甦術),並叫人打119求救及通知校護,以「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偵測後電擊,小趙在救護車送醫時,已有意識。

小趙一被送到急診室,醫護人員接手救治。抽血報告顯示是酸血症,於是用針劑藥物治療,再轉加護病房。經過5天的各項必要檢查和治療,小趙「重生」出院,他和家人以及醫護人員都很高興。

顯然「猝死」如果能立即進行CPR及AED的救援,救活的機會是很大的。

小趙經過腦部電腦斷層、頸部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等全身性的檢查均無發現異狀,由客觀的數據診斷,其「猝死」應由心律不整引起,但原因不明,家人也從來不知道孩子有此問題。至於是否源於先天基因?建議抽血作基因檢測,再作後續的追蹤,或許植入心臟去顫器也是值得評估的方案。

心律不整的種類很多,包括:心臟跳得太快、太慢、不規則,甚至心跳停止;發生的原因有:電解質代謝異常、感染、藥物、合併先天性心臟構造異常、開心手術後等,但許多為原發性或不明原因。

對於心律不整的病童,原則上,需要從詳細的病史問起,假如小朋友太小而不能告訴我們心律不整發生時的詳細情況,我們必須詢問父母或其他成年的家庭成員。

有一些小孩會告訴我們心臟突然跳得很快,然後又突然停止,有時這種狀況發生在休息時,運動時也許會加重;雖然前述的狀況與正常的竇性心跳過快有時候是很難區分的,但是,如果小朋友曾經說過有發生這樣的狀況,提醒家長還是及早陪同就醫檢查為宜。

猝死大都與心臟疾病有關,所以,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傷病患,一方面要趕快施行CPR,進行胸外按壓,使血液持續循環,提供身體重要器官氧氣、另一方面則需要利用電擊器進行去顫,使心臟恢復正常跳動。

我們可以說,CPR、AED電擊是相輔相成的救命搭檔。

(作者分別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過敏科醫師、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