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補充營養 不會讓腫瘤長大

2017/06/01 06:00

癌症患者必須學習正確的飲食營養觀念。(照片提供/張晨慧)

文/張晨慧

48歲的江小姐(化名)是一名乳癌患者,正在接受化學治療。她沒有進食上的困擾,但體重過輕,已出現許多「惡病質」症狀。還好她有聽營養師的話,經過一個多月的飲食調整,再回診時精神及氣色好多了。

根據研究指出,癌症病人有22%死於「惡病質」而非腫瘤本身。「惡病質」是宿主和腫瘤間因食物攝取量減少,以及荷爾蒙、新陳代謝異常所產生的結果。主要會影響全身的器官,其症狀包含有體重減輕、倦怠無力、厭食、易飽感、嗜睡、蒼白、貧血、消瘦憔悴、電解質不平衡等,如此狀態下,病人容易發生感染、栓塞、心衰竭和死亡的危險。

「怕吃太營養,腫瘤會長大」這是許多癌症病人的迷思,在營養門診,常看到家屬拿來列著密密麻麻的飲食禁忌單張,發現病人吃的大部分是糙米飯及蔬果,飲食熱量及蛋白質明顯不足,難怪體重減輕、體力很差。

其實治療癌症就像打仗!要打仗,就要有足夠的糧食供給士兵(好比身體的免疫系統)。營養不良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不單只有體重減輕,組織耗損、肌肉萎縮、貧血、低白蛋白血症等,也常是導致治療中斷的元凶,像是放射線治療持續惡化的黏膜炎(嘴破),手術後癒合緩慢,造成持續感染,化學治療後免疫力持續低下都可能導致治療中斷。

治療期間出現的副作用容易造成進食上困擾或食慾不振,例如:口乾、口破、噁心、嘔吐、腹脹、腹瀉、便秘、吞嚥困難、味覺改變等。此時暫時不需有太多的飲食限制,以緩解不適症狀並且能攝取到熱量的食物為優先。

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較能承受治療帶來的副作用,修復化放療所破壞的細胞。常見的豆魚肉蛋類以及奶類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最好三餐中選擇其中一種,每餐份量至少達半個手掌大,若食慾不佳者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另外,像是牛奶蒸蛋、鹹豆漿、蒸肉丸子、純豆花等,皆可做為高蛋白點心補充。

適量的油脂及足夠的醣類也是必須的,可以增加食物風味、促進食慾;同時可避免身體肌肉分解、體重下降。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