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單側鼻塞 小心腫瘤上身

2017/05/28 06:00

▲電腦斷層腫瘤影像。(照片提供/陳亮宇、張益豪)

文/陳亮宇、張益豪

▲若單側鼻塞,合併鼻涕黏稠、有血絲,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亮宇、張益豪)

◎案例一:45歲張小姐長期為左側鼻塞所苦,鼻涕經常呈黃色黏著狀,偶爾夾雜帶有血絲狀的分泌物,在診所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陳亮宇醫師透過鼻內視鏡,替民眾檢查鼻咽部狀況。(照片提供/陳亮宇、張益豪)

於是她到醫院先後接受鼻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鼻部與鼻竇長滿乳突樣的腫瘤,雖然切片結果證實為良性的倒生性乳突瘤,但仍有潛在癌化風險,經鼻竇內視鏡手術切除後,目前定期於門診追蹤,並無復發跡象。

◎案例二:27歲游小姐也是長期左側鼻塞,鼻涕中伴有血絲,耳朵經常有悶塞感,於門診接受鼻內視鏡檢查發現,鼻咽部有一個腫大且充血的腫瘤,切片後發現是鼻咽癌。目前正積極治療中。

台灣地處亞熱帶,且國內的空氣品質日漸低下,造成過敏性鼻塞的病患不斷增加,尤其是鼻塞症狀十分普遍,因此許多人掉以輕心。殊不知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若總是單側鼻塞,恐與腫瘤有關。

許多患者就診時,常自述呼吸時,鼻孔會輪流塞住,僅能用一邊鼻孔呼吸,其實這是正常現象,我們稱為「鼻循環」,其受到自律神經調控,約2.5至3.5小時為一週期,此週期也會隨著年齡越大而越長。

但若鼻孔塞住的情形只發生在某一側,或總是某一側比較明顯,甚至合併出現膿性分泌物、血絲、麻脹痛等神經症狀,以及出現視力變差、牙痛等情形,就得當心,因為可能是惡性腫瘤。

單側鼻塞在不同年齡層有不同表現,若出生不久的嬰兒僅有單側鼻孔有氣息流動,可能為後鼻孔狹窄或閉鎖所致;若好動的嬰兒單側鼻孔出現惡臭或膿液,可能為異物塞住造成;青少年若向家長抱怨單側鼻塞影響專注力,則應該檢查鼻中膈是否彎曲。

單側鼻塞通常與單側鼻竇炎有關。根據2010年本土研究分析,台灣約7成單側鼻竇炎個案與腫瘤、黴菌感染、鼻息肉有關,所以無論任何年齡層,只要出現單側鼻塞合併血絲、臉部麻脹或疼痛等症狀,都應立即求診專科醫師,並接受上呼吸道檢查,才能有效診斷病因。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