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無法舉高 不到50歲也會「五十肩」

2017/05/12 06:00

手臂無法舉高超過60度,肩部疼痛、手肘有麻感,都是五十肩的症狀。(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43歲李小姐是公司的行政人員,近年來常感肩膀痠痛,有時候請人按摩或貼藥布緩解,嚴重時,會吃些止痛藥。

不料一個多月前的某天起床後,肩膀突然無法舉高,雖持續安排針灸和推拿,但效果並不顯著,只好來骨科求診,經檢查發現李小姐罹患俗稱五十肩的「沾粘性肩關節炎」。她很困惑:「我還沒五十歲,也會五十肩?」

其實五十肩不是50歲的特權!「沾粘性肩關節炎」指的是肩關節因為反覆的發炎造成沾黏疼痛,進而限制活動,影響生活。目前病因不明,但所有會造成肩關節發炎的因子都有可能,例如:曾經受傷、長時間不當使用肩關節、洗腎或是糖尿病患者。

「五十肩」常見的問題多半是肩部無法外轉梳頭,或是無法自己扣上或解開內衣。而痛的位置多在肩關節附近;偶爾會因為肩關節疼痛,造成附近肌肉的代償,引起肩胛骨或是上臂的疼痛,通常晚上症狀會較嚴重。

◎五十肩可以分成3期:發炎期、沾黏期與穩定期。

●發炎期會因為組織的水腫,痛得最厲害。

在此時期,可以靠藥物與局部施打類固醇,合併一些伸展拉提的運動,以避免進展到下一個時期。

●沾黏期和穩定期:疼痛反而比發炎期要舒緩,但是活動限制較明顯。

在這兩期,除了相關的復健運動,醫師會建議病人在關節內注射約10CC的麻醉藥與類固醇,然後在診間進行局部的關節延展。

雖然只是10CC的藥物,但可靠它撐開關節腔,讓沾黏的肩膀獲得喘息的空間,以進行更有效率的復健;因為是局部的注射,所以並不用太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

如果藥物、復健與局部注射的效果都不顯著的話,就建議進手術室進行微創關節鏡清創解離了。

手術除了清創發炎沾黏的物質,還能同時進行肩關節活動的延展與拉提。麻醉藥一退,就要開始進行復健,避免再次的發炎沾黏。

五十肩在骨科的範疇裡,只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問題,不管是復健、局部注射,還是手術治療,只要及早診斷,在對的時間,選擇對的方法治療,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