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頭髮勒緊可讓肉芽掉落? 醫:恐會發炎感染

2017/05/12 06:00

婦人想用頭髮把息肉綁死、 掉落,結果腫脹充血,痛得要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建議皮膚長息肉,最好請皮膚科醫師診治,以免延誤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坊間流傳,「頸部、腋下和鼠蹊部皮膚若出現肉芽,用頭髮勒緊綁死就會乾掉脫落」,不過醫師指出,這麼做不但沒效,而且容易引發皮膚紅腫熱痛,產生傷口且發炎感染,如果直接扭轉扯下,還可能流血不止,痛得要命,建議應找醫師治療。

台中杏倫皮膚科診所醫師林軼群指出,皮膚小肉芽是真皮層的纖維組織過度增生,醫學名稱為「皮膚贅疣」或「軟纖維瘤」,台語俗稱「懶散肉」,指的是贅生的皮膚凸出。

這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與體質有關,一般而言,年紀大和肥胖的人容易長,但是良性增生,不會傳染。

今年3月就有一名婦人後頸部長了一顆息肉,雖然不會痛、也不會癢,但她每次戴項鍊就會卡到,因此聽信傳聞用頭髮綁住息肉,讓肉芽死掉脫落;沒想到,才勒緊打個死結後就痛得要命,原本米粒般大的膚色息肉,竟充血脹紅成黃豆大,嚇得她趕快就醫。

林軼群發現息肉已被勒到紅腫熱脹,先消毒打麻醉針後,用電燒切除,如果婦人忍痛不就醫,可能會發炎感染。

他說,息肉是生長激素造成,隨著年紀愈大,數目會變多,因息肉是透過細小血管連結到皮膚,扭轉可能會造成血管阻塞、疼痛壞死。

林軼群說,有的小息肉只是美觀問題,觀察即可,如果大到會磨擦、在腋下卡卡不舒服等情形,可以冷凍治療或電燒,且有健保給付,或自費汽化雷射。

治療方式需依息肉形態或個人需求而定,但息肉、病毒疣、腫瘤等皮膚不明增生,最好還是請皮膚科醫師專業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