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母乳不好 7成「職場媽咪」擬停餵

2017/05/12 06:00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呼籲給媽媽一個友善的職場環境。(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不過根據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最新一項調查發現,有高達7成的職場媽媽因擔心奶水營養不夠或不足而考慮停餵寶寶母乳,進一步分析又發現,影響母乳品質與量的主要原因是職場的親善環境不夠。

專家表示,職場不親善會影響媽媽哺乳、集乳的時間,長期下來就會影響乳汁的分泌,呼籲企業應設置親善環境給哺育媽媽。

職場不親善影響母乳質量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日前針對206位職場媽媽進行「母乳質量」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70.6%的媽媽因擔心母乳不夠營養或乳量不夠而停止哺餵。分析外在限制發現,有63.6%的媽媽反映職場無提供充足時間、56.3%的媽媽認為職場不方便保存母乳,以及48.1%的媽媽表示職場無提供哺乳室等。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許淳森指出,母乳本身就富含多種天然營養素,如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因此無須擔心母乳缺乏營養,又乳汁的分泌量會隨著小孩的需求量(或媽媽集乳的次數)而自然調整。

許淳森強調,只要給予職場媽媽夠親善的環境,如設置哺乳室、給予休息時間外,每日60分鐘哺(集)乳時間以及母乳儲存專用冰箱等,就有助於媽媽維持乳量;反之,若環境不親善,媽媽哺(集)乳次數減少,長期下來乳汁分泌量也會變少,部分媽媽甚至因乳汁無法排出而導致乳腺炎等。

許淳森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哺餵母乳最好持續6個月到2歲之間,因為不僅有助於小孩增加免疫力,以及減少嬰兒猝死症風險等,也有助於媽媽降低乳腺炎,以及日後罹患乳癌、卵巢癌等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建議,哺餵母乳期間需要大量的熱量和水分,諸如各項白肉、高優質牛奶等都是不錯的食材。此外,也可以多攝取無糖黑麥汁及補充水分;但注意避免攝取韭菜、麥芽等易退奶食物,以及咖啡、辣與胡椒等刺激性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