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良性皮膚腫瘤

2017/05/06 06:00

病患的左手箭頭處有3顆黃白色突起的皮下腫瘤,觸診時可輕微移動,不痛不癢。(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手術取下的檢體外觀有囊壁包覆,內容物是黃白色的油脂。(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35歲的陳先生(化名)主訴從10幾歲開始軀幹、手臂、臉上逐漸出現數十顆不痛不癢的黃白色皮下腫瘤,家族裡似乎有遺傳傾向,安排手術切除左手臂上的3顆腫瘤,經病理化驗證實是皮脂腺囊腫。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是一種皮膚的良性腫瘤,與皮膚表面並無直接開口,摸起來相當表淺,此囊腫由上皮細胞包覆,皮脂腺體往囊腔內分泌黃白色的油脂,慢慢堆積。

數量可以從數十顆到數百顆不等,好發位置於前胸、腹部、手臂,其他如下肢、背、臉或是陰囊上也可能出現。多數患者為顯性家族遺傳,與第17型角化蛋白異常有關,也有偶發性的案例,若只有單顆出現則稱為單發性皮脂腺囊腫。

◎鑑別診斷包含︰

●皮膚囊腫(俗稱粉瘤),內含乳白色有臭味的角質代謝物。

●發疹性毳(讀音同脆)毛囊腫,仔細看囊腫中除了角質還包含了許多微小的毳毛斷片。

●內包型痤瘡,通常伴隨發炎紅腫及些許膿包與粉刺。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是良性的皮膚腫瘤,不治療並不會影響健康,也幾乎不會有癌化的風險。常見病人像擠青春痘一樣用力擠壓想把內容物擠出來,因囊腫本身與皮膚表面並無開口,怎麼擠也擠不出來,反而容易發炎且留下疤痕,更得不償失。

口服抗生素可以緩解發炎的囊腫;口服A酸可以治標,但無法治本,因為是體質關係,一旦停藥還是會復發。

傳統手術切除是針對大顆或外觀明顯的病灶,切口較大可能形成疤痕;另一種較為精細的手術方式是使用刀片或是針頭,將囊腫表面劃開,逐一夾出其中的油脂與囊壁,傷口十分微小,且不需縫合,外觀不易留下疤痕,但因費時較久,較少醫師施行。(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