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後染C肝 10年內恐成肝硬化

2017/04/07 06:00

醫師建議,如有C肝應及早治療,避免肝纖維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50歲後才得C型肝炎的人要特別注意!

醫師指出,20歲感染C肝,惡化為肝硬化的病程約需20年,但如果50歲後才得到C肝,只要10年就可能進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提醒,只要確診罹患C肝,並且驗得到病毒,就應立即積極治療。

台中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勝舜指出,由於肝沒有神經,很多C肝患者是感到疲累,但是卻怎麼休息也不夠,就醫後才發現已有嚴重的肝纖維化。

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表示,國內C肝患者約6成為第1型感染,其中又以1b為大宗。研究顯示,如果是第1b型患者,肝癌風險將隨年齡累積,每4名73歲以上患者中,就有1人可能罹患肝癌。

高嘉宏說,C肝患者如果不治療,死亡率是治癒者的10倍,而感染C肝的病程如果已進入肝纖維化,即使已去除病毒,肝纖維化的傷害仍在。根據過去研究,肝纖維化的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沒有纖維化的患者約5倍,建議C肝患者應在肝纖維化前及早接受治療,將病毒去除。

高嘉宏指出,目前健保已在今年針對8千名第一型慢性C肝、曾接受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失敗、肝纖維化程度嚴重的病人,給付全口服新藥,但仍有超過26萬已知罹患C肝的病人,因為條件受限而無法獲得口服新藥給付。

高嘉宏提醒,在健保進一步放寬給付條件之前,呼籲C肝患者還是要及早以傳統長效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