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炎頭痛流鼻涕 試試中藥疏導調解

2017/04/06 06:00

▲中藥治療鼻竇炎以石菖蒲通鼻竅,黃連噴劑消炎,並以辛夷等做藥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鼻竇炎患者可按壓鼻子兩側迎香穴,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鼻竇炎以中醫治療有解!一名33歲男子從國中罹患鼻竇炎一直無法痊癒,鼻塞、頭痛、聞不到、流濃鼻涕,2次開刀去除腫脹阻塞的鼻竇組織,都未好轉,服用類固醇、抗生素等也產生副作用和抗藥性,經中藥清熱解毒、通鼻竅,輔以穴道按摩通氣血後大幅好轉。

▲鼻竇炎患者也可按壓曲池和合谷穴。(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張家豪指出,這名患者從事鍋爐業、工作環境充斥粉塵,罹患鼻竇炎讓他嚴重頭痛、鼻塞,在中醫稱為鼻淵,肝膽濕熱,造成鼻部長期發炎腫脹,濁涕下不止。

張家豪為這名患者開立甘露清毒丹能清熱解毒、石菖蒲開鼻竅,黃連噴劑噴鼻子能消炎止痛,加上辛夷、細辛做藥引子促進中、西藥吸收,2週後症狀大幅改善,2個月病情穩定,很少發作了,患者也離開原來高粉塵工作,避免誘發。

張家豪說,感冒容易引起鼻竇炎,季節變換感冒多,患者多3成,他提醒,感冒超過10天仍有濃稠的鼻涕,就要小心是細菌感染造成鼻竇炎,不治療恐變成慢性,嚴重可能細菌感染變成眼內炎、腦膜炎;如果鼻竇炎是鼻息肉造成,開刀清除能根治。

鼻竇炎症狀包括鼻塞、嗅覺變差、咳嗽、顏面疼痛、鼻涕倒流等,能按摩臉上的穴道印堂、迎香穴和手臂的曲池和合谷穴,早晚各100下,平常也能按壓,可促進血液循環,同時要適量運動,避免吃刺激性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