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打完B肝疫苗 須確認有無表面抗體

2017/04/03 06:00

肝硬化的治療,可先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活性,讓B肝病毒量降低至測不到,肝臟才不會因為B肝病毒作怪而持續發炎。這樣做就能遏止肝硬化持續變嚴重,可是硬化的肝臟已無法再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了。(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2歲,上週突然大量吐血,到急診輸了很多血,也做了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最後診斷我有B型肝炎帶原,B肝病毒量很高,而且有肝硬化又合併食道靜脈瘤,就是因為靜脈瘤破裂,所以才會出血。

我納悶的是,雖然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可是我大學體檢時,既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表面抗體,還去打了3劑B肝疫苗,請問怎麼會這樣呢?醫師建議我,將來有一天可能要換肝,請問一定要換嗎?不能吃藥控制嗎?

A:台灣在民國75年之後才全面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因此,您出生時並沒有施打B肝疫苗,有可能在生產時就已經被媽媽傳染B肝病毒了,也可能是長大後不小心傳染到B肝病毒。

至於為何大學體檢並無顯示有B肝帶原,有可能當時體內的B肝表面抗原濃度很低,檢測的機器測不出來,對於這樣的情況即使再施打B肝疫苗,通常也無法產生B肝表面抗體。

但是您沒有做後續追蹤,所以也無從得知B肝病毒在體內的變化,有可能B肝病毒後來在體內越來越活躍,長期下來造成肝臟反覆發炎,至今才會演變為肝硬化,而食道靜脈瘤就是肝硬化導致門靜脈壓力升高引起的,不過,是否還有其他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例如感染C型肝炎病毒或自體免疫肝炎等,還需要再進一步檢查釐清。

至於肝硬化的治療,可先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活性,讓B肝病毒量降低至測不到,肝臟才不會因為B肝病毒作怪而持續發炎。這樣做就能遏止肝硬化持續變嚴重,可是硬化的肝臟已無法再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了。

唯一能根治肝硬化的辦法確實就只有肝臟移植,只是目前有沒有肝臟移植的迫切性?還要依您後續的病況而定。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諮詢專線為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