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喘咳痰 肺阻塞功能剩3成

2017/03/29 06:00

▲醫師指出,咳、痰、悶、喘是肺阻塞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4歲的何先生吸菸超過30年,大約6年前開始出現咳嗽、走路易喘等症狀,甚至說3句話就咳不停、走10公尺就喘不停,睡覺也容易卡痰難入眠,就算戒菸成功,這些症狀仍未消失,反而持續惡化,進一步檢查發現,肺功能竟然只剩下3成,原來是罹患了「肺阻塞」!

肺阻塞(COPD)是慢性呼吸道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主要是因為空氣中的有害微粒,例如吸菸、空氣污染,或是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進而引發肺部與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其中,最不容忽視的就是肺阻塞,主要好發於吸菸人口,尤其是40歲以上的成年人,在此族群的盛行率約6%至10%,估計國內罹病人數應該高達110萬名。

余忠仁指出,肺阻塞常見症狀是咳、痰、悶、喘,若未能及時察覺,晚期患者生活品質會嚴重受到影響,包含睡眠品質、害怕旁人異樣眼光、拒絕參與社交活動等,甚至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併發症,因此不可輕忽。

余忠仁說,由於肺阻塞症狀早期不明顯,也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大部分患者沒辦法及早得到正確的診斷、治療,為讓外界更了解這個疾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打造整合型醫療網站(http://www.asthma-copd.tw/),內容涵蓋基礎認識、診斷、治療、照護等資訊,也有簡易線上肺阻塞問卷,民眾可自我檢測是否有罹病風險,若是高風險者,宜儘快赴醫院尋求專業醫療意見。

余忠仁強調,一旦確診肺阻塞後,主要治療為支氣管擴張劑的使用,尤其是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同時吸菸的人必須要戒菸、遠離二手菸,還要接受肺部復健運動等。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慶雄提醒,40歲以上有抽菸,咳、痰、悶、喘等症狀超過兩個月以上,應該進一步做肺功能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