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間留院治療16年 回歸社區生活

2017/03/25 06:00

▲嘉療日間留院舉辦工藝成果展,醫護人員十分讚賞學員們的創作。(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

35歲的阿泰(化名),國一時思覺失調症發作而棄學,到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簡稱嘉療)治療、復健迄今16年,相當穩定,還在各界鼓勵下重返校園,順利唸完了高中;目前他從事庇護性工作,也接受職業訓練,逐步回歸社區生活。

嘉療一般精神科主任張耿嘉表示,其實國內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思覺失調患者約8萬人,但僅1成就醫治療與復健,民眾態度保守,尋求專業協助的觀念仍待加強,阿泰是日間留院的成功個案,值得鼓勵。

日間留院是一種讓病友白天來醫院接受復健,晚上可以回家與家人相處的醫療模式。

昨天舉辦病友們的工藝成果發表。有3位罹患思覺失調症患者展示創作作品,並現身說法,分享學習的心路歷程。

張耿嘉指出,思覺失調是嚴重的精神疾病之一,包含幻聽、妄想…等症狀,時常面無表情,應對冷漠,導致社交退縮;看似棘手,其實只要願意求助專業治療,都有回歸社區的機會,家人千萬不要放棄。

近3年來,嘉療日間留院已有40人成功回歸社區,暴力、自殺的個案數為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