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了支架不乖乖吃藥 3度心肌梗塞

2017/03/24 06:00

塗藥氣球。(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50多歲男子,6年來因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導致心肌梗塞,已經兩度放置支架治療,其中一個還是塗藥支架,沒想到上月再度出現嚴重胸悶、胸痛症狀,送醫檢查才發現是塗藥支架因急性血栓,引起心肌梗塞,緊急以「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氣球導管術」救命。

醫師表示,6年來3度罹患心肌梗塞並不常見,但已放置支架的民眾也要嚴格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定時服藥,才能遠離心肌梗塞威脅。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偉表示,這名55歲的洪姓男子,6年前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在左前降支冠狀動脈緊急置放「金屬支架」後,幸運撿回一命,不過患者因生活忙碌,經常忘記服藥,且未控制飲食,4年前因狹心症惡化再度送醫。

王志偉表示,患者就醫後發現右冠狀動脈出現阻塞,原本放置支架的地方也出現再狹窄的狀況,除以刀片氣球治療放置支架的血管再狹窄的狀況,也在右冠狀動脈放置「塗藥支架」,有了這次的經驗,患者終於乖乖按時服藥。

王志偉表示,沒想到心肌梗塞卻3度找上他,上月洪男再度因「下壁急性心肌梗塞」,出現嚴重胸悶、胸痛情形,緊急送醫後發現塗藥支架內出現急性血栓,在將患者阻塞的冠狀動脈打通後,替他進行「藥物釋放型冠狀動脈氣球導管術」保命,藉由將「紫杉醇」黏附至原來置放的血管支架內壁上,抑制血管壁組織過度增生,術後狀況良好。

王志偉醫師表示,放置金屬支架再狹窄的機率僅約20%,放置塗藥支架再狹窄的比例更是不到10%,這名患者的狀況實在少見,提醒民眾心血管病變是全身性的疾病,患者千萬不要以為已經放置支架,就可以飲食、作息毫無節制,並且要按時服藥,控制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加上適當的運動,才能預防心血管再度狹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