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嬤失能好難受 物理治療再站起

2017/03/18 06:00

▲彭女士昨天開心分享接受社區居家復健服務心得。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65歲的彭阿嬤去年4月中風,復健時間長達半年,但自從到公托中心接受物理治療的「自立訓練」後,讓她能自由行走、翻身等,從中度依賴家人協助到生活完全自理,阿嬤開心極了。

物理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范正宏說,像彭阿嬤這樣的案例不少,長照2.0會針對中風失能者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並透過專業物理治療師量身打造復健療程,讓患者在家中就可進行簡單的復健,改善生活品質。

公托中心專業訓練2個月

彭阿嬤在接受復健兩個月後,透過巴氏量表的評估,已從中度依賴的70分進步到完全獨立的100分,下肢的肌耐力、行走速度、動態平衡也都獲得顯著的改善,且老人憂鬱量表分數也自8分降到0分(總分15分),由此可見,隨著身體機能轉好,情緒起伏程度也改善了不少。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專委顏忠漢說,未來長照2.0的服務對象1年可享12次有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的社區居家復健服務。

顏忠漢說,本月已向200間醫院徵求出院準備指引計畫,由院方、照管中心,在患者住院期間內完成出院準備計畫,使患者能在出院2天內無縫銜接居服員、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