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後變香腸趾 乾癬關節炎徵兆

2017/03/02 06:00

▲熱身不足會引發運動傷害,但是乾癬患者更要慎防乾癬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蔡呈芳

▲長期乾癬性關節炎會引起嚴重關節變形。(照片提供/蔡呈芳)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體重增加,不少人選擇用運動減肥,但運動前若是熱身不足,容易引發運動傷害。值得注意的是,乾癬患者也可能因運動不當,誘發「乾癬關節炎」,甚至合併「香腸趾」!

▲乾癬性關節炎的香腸趾常被當成外傷或感染。(照片提供/蔡呈芳)

乾癬關節炎常被誤認為是單純運動傷害,有國外的研究報告指出,高達近5成乾癬關節炎患者在發作兩年內,會引起關節變形。

▲早期乾癬性關節炎引起末梢指節關節紅腫。(照片提供/蔡呈芳)

日前一名28歲的男性乾癬患者,接連出現足底筋膜炎、腳踝反覆腫痛、手肘關節炎等症狀,他原以為這些都是運動傷害所致。為此,不僅接受復健治療,還中斷運動,導致體重直線上升。直到他到皮膚科門診複診時,脫下襪子露出了「香腸趾」,才知道這些症狀根本就是乾癬關節炎作怪。

這名患者原本的乾癬皮膚病灶侷限在頭皮以及腳部,這些年來,日常生活並未受到影響,也一直保有運動健身習慣,還練出了人人稱羨的人魚線。

也因此,當他第一次在早晨下床感到足跟劇痛時,直覺覺得是運動過度造成足底筋膜炎。由於疼痛症狀在稍微活動後就緩解了,他便不以為意。後來接連出現的其他關節腫痛,他也認為是運動衝撞受傷所致。要不是典型香腸趾症狀剛好讓皮膚科醫師看到,或許他可能就這麼一路繼續誤會下去。

其實,若是運動造成的微小機械性損傷,對一般人來說,多半只要休息一、兩天就能恢復;但對於乾癬患者來說,這些累積的微小損傷卻可能促發乾癬關節炎。到後來,即便沒有運動,關節炎也會持續反覆發作。

民眾若是皮膚有不明脫屑皮疹、嚴重頭皮屑、指甲變形或有凹洞等症狀,合併有與運動無明顯相關的反覆下背痛、屁股痛、下肢關節發炎、關節腫痛時,極有可能是乾癬關節炎作怪。

即便真的有運動,運動傷害出現的頻率過度頻繁,同樣也該懷疑可能是乾癬關節炎的一種警訊。

一旦經確診為乾癬關節炎後,醫師會進一步依據患者臨床症狀、型別,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如消炎止痛或免疫調節相關的藥物。其治療目標除了要讓患者重返正常生活,更是要避免關節產生永久變形破壞。

有類似症狀者應該積極就醫,以免因為拖延太久、那麼就可能真的「回不去了」!

(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

《健康小叮嚀》不能忽視的乾癬性關節炎

有嚴重頭皮屑,或是身上有皮疹脫屑時,下列10項疼痛症狀,有可能跟乾癬性關節炎有關。

●反覆發作的下背痛。

●屁股痛。

●經常性的肌腱韌帶發炎。

●胸悶合併胸口壓痛。

●睡醒時腰痠背痛。

●睡到一半痛醒。

●下肢關節發炎疼痛。

●頻繁出現運動傷害。

●後腳跟痛。

●香腸趾、指頭腫痛。

(蔡呈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