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膝腫脹疼痛 超音波即刻救援

2017/02/04 06:00

後十字韌帶

圖.文/陳明峰

後側半月板突出

大部分的膝蓋疼痛是膝蓋內側疼痛或是外側疼痛,有些人則是屈膝時感覺前面整個關節疼痛,但膝蓋後方的疼痛比較不常見。若是有膝蓋後方疼痛的問題, 通常需要請病人趴下來接受檢查,甚至使用超音波測量後十字韌帶的厚度,或者看內側膝蓋是否有貝克氏囊腫的問題,或是半月板的後側有沒有突出或是裂痕的問題。

貝克氏囊腫

後十字韌帶的厚度若是超過4mm以上,常伴隨著壓痛及不穩定,像是後十字韌帶(圖1),左右兩側的厚度明顯不同,有問題的那一側量測厚度為7.6mm, 較正常的厚度超過許多,若病人伴隨著屈膝疼痛或是下樓梯疼痛,常需要使用超音波導引的方式,給予後十字韌帶注射治療,可以用高濃度的葡萄糖水增生治療或是自體血小板來注射治療,並在注射後,搭配復健訓練。

▲膝蓋後側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有些人接受後側膝蓋超音波動態測試檢查時,可以看到後側半月板隨著膝蓋彎曲伸直,而有跑出跑入滑動的現象(圖2),或是看到半月板有裂痕或是液體擠壓流動的出現,常常都是因為後側膝蓋的冠狀韌帶受傷,造成無法好好的固定半月板所導致。此時除了治療後側的半月板,也需同時一併治療後側膝蓋的冠狀韌帶,才能改善不穩定的問題。

▲貝克氏囊腫。

另外還有些人是因為膝蓋後方的膕窩腫脹,超音波可以在後方內側膝蓋處看到貝克氏囊腫(圖3)。

▲後側半月板突出。

貝克氏囊腫又稱為膕窩水囊腫,常伴隨著屈膝困難,膝蓋後方腫脹。形成原因是因為膝關節製造的滑膜液體,會在整個膝蓋不同的組織細縫間流動,若是液體流動聚積到內側腓腸肌的頭部與半膜肌的肌腱之間,造成滑液囊積水腫脹,就會形成貝克氏囊腫。

▲後十字韌帶。

貝克氏囊腫常和膝關節內的疾病有關,任何刺激膝關節製造過多滑膜液的原因,都能導致貝克氏囊腫,例如膝韌帶損傷、退化性膝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半月板撕裂傷,以及其他發炎性關節病變等疾病。

通常需要使用超音波導引來抽吸囊腫內的液體,抽完後通常可緩解症狀,但若是沒有治療膝蓋本身的疾病,常常會再復發積水。更嚴重的情況貝克氏囊腫可能會破裂,造成膝蓋後側及小腿腫痛。

膝蓋後方的構造比較多神經及動脈血管,所以在診斷治療的時候建議還是需要搭配超音波導引來做注射,以免穿過神經血管造成其他的損傷或是瘀血。

(作者為霧峰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