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手術鼻竇炎 終結莫名頭痛

2017/01/11 06:00

▲張進芳醫師表示,民眾若有鼻竇炎,搭配3D立體導航系統,可更準確治療病灶。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莊姓男子因不明原因頭痛多年,日前搭飛機時,突然出現前額劇痛還流鼻血,回國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左側有額竇黏液囊腫症狀,確認罹患鼻竇炎,為避免傷及重要構造,採取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並搭配3D立體導航系統,順利引流額竇黏液囊腫,解決困擾他多年的頭痛問題。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進芳表示,人的鼻竇是一群圍繞著鼻腔發育而成的空腔,分為上頜竇、篩竇、額竇及蝶竇,充滿空氣且與鼻腔相通,可以將細菌、病毒、細胞的屍體及分泌物掃到鼻腔,一旦因感染、發炎、過敏造成鼻竇的開囗阻塞,就可能造成鼻竇炎。

張進芳表示,鼻竇炎是常見的症狀,若症狀持續在4週以內屬急性鼻竇炎,一般以抗生素治療;症狀持續12週以上,則屬慢性鼻竇炎,因藥物治療效果較差,會建議以手術治療。

這名患者因檢查後發現左側有額竇黏液囊腫的症狀,決定施以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去除鼻息肉或黴菌球等嚴重病變的組織,以恢復鼻竇開口通暢。不過因手術視野受限,除需對鼻腔鼻竇解剖構造有詳盡的了解,並可使用3D立體導航系統輔助。

透過3D立體導航系統輔助,能讓執刀醫師確認鼻腔內病變的位置,除有助於移除所有發炎病灶,更可避免傷及神經、血管等重要構造,讓顱底及深部鼻竇手術更安全。此個案經手術治療後,不但順利引流額竇黏液囊腫,更解決困擾多年的頭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