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痤瘡」冒出頭 新手爸媽別擔心

2017/01/01 06:00

出生三週的小女嬰兩頰及額頭出現紅色丘疹,伴隨些許小膿皰。 (照片提供/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醫師,我的寶寶臉上長了好多的疹子,她喝母奶,跟我坐月子吃的東西有關係嗎?是過敏嗎?以後會不會留疤?」一名媽媽抱著襁褓中的小嬰兒,一進診間就非常緊張連珠炮似地發問。

掀開包巾進一步審視可見,3週大的寶寶兩頰及額頭上佈滿紅色丘疹、小膿皰,還伴隨些許粉刺,是滿典型的新生兒痤瘡。

許多人以為青春期才會開始長痘痘,其實不然,剛出生的嬰兒也可能長痘痘,這種痘痘稱為「新生兒痤瘡」或「新生兒青春痘」。成因是媽媽的雄性素進入小朋友的血液循環,刺激皮脂腺分泌旺盛所致。

剛出生的寶寶就可能發生「新生兒痤瘡」或「新生兒青春痘」,不過大部分是出生兩週後才陸續出現。好發位置為兩頰、額頭及鼻樑,不會超出臉的範圍,外觀就像成人的青春痘一樣,紅色丘疹有著白色膿頭以及粉刺。

有的媽媽以為自己吃了什麼導致喝母奶的寶寶過敏,或是家中環境不乾淨所致,更有老一輩阿公阿嬤認為是胎毒、火氣大,尋求民俗療法的偏方治療。

新生兒痤瘡在正常狀況下是不需要治療的,只要做好日常清潔工作即可,使用清水搭配溫和的寶寶沐浴用品清潔臉部,數週到兩、三個月就會逐漸消失。

因為皮脂腺分泌已經過度旺盛,須避免額外塗抹嬰兒油,以免阻塞皮脂腺開口,可以使用較清爽的乳液。若擦到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也可能會導致痘痘惡化。

新生兒長痘痘不代表青春期就容易長痘痘,因為兩者的成因大不相同,和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體質的關聯性也不大。只要妥善照顧,沒有聽信偏方亂塗成藥,靜待時間其實都會慢慢改善,不會留下疤痕,父母可以放心。

其他的鑑別診斷包括:皮脂腺增生、粟粒腫、熱疹、新生兒毒性紅斑等。

若寶寶的病程太久,超過數月仍無法自癒,或是身上大範圍出現疹子,則建議求診皮膚科醫師,以排除罹患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