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尿不出來 恐感冒藥引起的

2016/12/24 06:00

▲男性有攝護腺肥大且服藥控制者要留心是否有尿滯留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舒民

80歲的陳伯伯有攝護腺肥大的毛病,服藥控制得還不錯,雖然夜晚仍須起床小便2-3次,但整體頻尿的次數或上廁所的時間都有改善。

日前他被孫子傳染感冒,服用了幾天感冒藥,沒想到卻突然尿不出來,就醫經過導尿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因為感冒藥裡面的抗組織胺引起,經停藥後才恢復原本的小便狀況。

正常的排尿需要膀胱的「逼尿肌」收縮加上膀胱頸的「括約肌」舒張才能將尿液排出,所以如果前述兩種肌肉無法協調,就會造成尿液滯留,可能需要藥物的輔助治療,甚至需要長期導尿。

女性如果突然排尿困難,可能須考慮泌尿道感染。因為細菌感染引發膀胱發炎,並進而刺激膀胱頸或尿道口,所以會有剛解完尿又想尿卻尿不出來的感覺,一旦發炎反應改善,這個症狀也會消失。

一般男性超過40-50歲時,攝護腺便會開始肥大,所以排尿的速度會比較慢,夜尿的次數也會慢慢增多,隨著不同程度的腺體增生,每個人的嚴重程度也不一,因此老年男性時常為排尿所苦,而一般控制的藥物常見是放鬆膀胱頸的括約肌,假使藥物本身會讓這個括約肌收縮,可能就會加重解尿困難的症狀。

一般感冒的症狀多為咳嗽、流鼻水或肌肉痠痛,而流鼻水或鼻塞所開的藥多為抗組織胺。短效型抗組織胺比較會有嗜睡的副作用,所以目前多開長效型為主;但不論長效或短效型抗組織胺,都會有膀胱括約肌收縮的副作用,如果正常人服用還好,假如患者本身有攝護腺肥大,那可能就會加重排尿的困難度,就像前述的陳伯伯一樣。

所以有攝護腺肥大困擾的老年人,如需服用感冒藥,建議詢問醫師哪一顆是抗組織胺,如果真的遇到解尿困難時,便可能需要停用那一類藥,以避免尿液滯留繼續惡化。

很多藥物都有其副作用,有些微乎其微,有些則必須小心監測,有些副作用則是依患者的體質及狀況會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雖然藥物有其副作用,卻不可因噎廢食的拒絕任何藥物治療,否則等身體出現大毛病時,那可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