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娃好白不是福 可能是缺鐵性貧血

2016/12/21 06:00

▲醫師提醒媽媽和小孩都要多攝取含鐵質食物。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1歲2個月的女童,因長得白白胖胖,帶出門時大家都稱讚「養得真好」,家人見她皮膚白皙,原以為只是少曬太陽,沒想到女童日前因發燒掛急診,檢驗才發現血紅素嚴重不足,診斷為缺鐵性貧血;醫師提醒,若長期缺鐵恐影響孩童神經發展,嚴重者更可能出現「異食癖」,出現嗜吃紙張或冰塊等現象,請哺育母乳的媽媽和小孩都要多攝取含鐵質食物。

這名女童出生後,主食為母乳,因食慾好,開始吃副食品後也來者不拒,1歲2個月時體重就達13公斤,在同齡幼童中名列前茅,因長得白白胖胖,一點都不像是營養不良的小孩。

不過,日前因發燒掛急診,檢查後才發現血紅素僅有8gm/dl(正常為11gm/dl),出現缺血性貧血的症狀;亞大附醫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翁德甫表示,女童家人發現她臉色蒼白,一開始以為只是少曬太陽,沒想到是缺鐵,經給予補充鐵質後,臉色漸漸變得紅潤恢復健康。

翁德甫醫師表示,統計發現學齡前幼童缺鐵性貧血的好發比率男生為11.4%、女生13.2%,若長期缺鐵,容易出現脾氣暴躁易怒、疲倦或食慾不振等症狀,若有熱性痙攣體質的兒童,更會加重熱性痙攣發生的頻率。

翁德甫醫師指出,母親以全母乳哺育時,若沒有攝取充足的鐵質,母親和幼兒都會成為缺鐵性貧血的危險族群,建議4個月大就可以添加米精、麥精、五穀類等富含鐵質的副食品,以補充母乳中缺鐵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