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感冒藥誘發尿滯留 老翁一夜尿10幾次

2016/12/16 06:00

▲洪峻澤醫師提醒,若感冒藥中含有抗組織胺,會增加尿道及括約肌的壓力,造成頻尿。 (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

75歲林先生兩週前感冒服藥後就異常頻尿,每20分鐘就要上廁所,半夜要起來十幾次,只好穿尿布。原以為是尿路感染,經膀胱超音波檢查發現,膀胱餘尿高達400CC,有嚴重尿滯留現象,醫師緊急導尿,才緩解患者症狀。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洪峻澤指出,正常膀胱的容量約400CC,排尿後膀胱餘尿應少於50CC,如果尿液滯留在膀胱內,或膀胱餘尿過多,就是尿滯留。

尿滯留的病因以老年人的攝護腺肥大最常見,另市售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也會增加尿道及括約肌的壓力,阻礙尿液排出 ,林先生就是因服用感冒藥造成急性尿滯留。

此外,用來治療頻尿、腸躁症的藥物「抗乙醯膽鹼」,也會抑制膀胱收縮引起尿滯留;服用安眠藥、喝酒或睡前喝太多水,常因睡太沉沒有醒來排尿,也會造成尿滯留。

洪峻澤指出,典型的急性尿滯留會造成膀胱脹痛,幾天就會導致尿毒症,嚴重會使膀胱、腎臟功能受損;非典型的慢性尿滯留,則會引起滿溢尿失禁或極度頻尿,因餘尿過多,易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也會影響腎臟功能。

他說,急性尿滯留必須立即導尿,如果是攝護腺肥大而引起尿滯留,則需手術治療。

最近天氣轉冷,感冒增多,洪峻澤也提醒,綜合感冒藥及抗過敏藥常含有抗組織胺,如果服藥後出現膀胱脹痛排不出尿,或極端頻尿,就應儘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