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瘤術後調理 兼顧長期體質照護

2016/12/16 06:00

▲茯苓。(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文/王靜儀、姜智釗

▲黨參。(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35歲高小姐最近剛接受子宮肌瘤的手術,開始上班後總是提不起勁,胃口也不好,稍微吃點東西就腹脹,經過中醫調理後,逐漸恢復原先的生活品質和工作效率。

▲丹參。(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子宮肌瘤是很常見的女性良性腫瘤,平均每10名生育年齡的女性就有3人有子宮肌瘤的困擾。肥胖、初經來得早(〈10歲)、家族有肌瘤病史、高血壓的女性要更加小心。

▲子宮肌瘤引發的月經疼痛等不適症狀是女性常見的困擾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子宮肌瘤的女性可能出現月經量大、月經疼痛、小便頻繁或懷孕困擾,除了定期追蹤外,中醫常隨著月經週期用藥並加強循環化瘀效果,若是症狀過度嚴重,降低生活品質,或者肌瘤成長速度太快,則可能需要手術處理。

▲按摩穴位。(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中醫認為,手術會耗傷氣血,影響脾胃運化功能,出現疲倦、腹脹、便秘等困擾,常用黨參、粉光參、白朮、茯苓、炙甘草、枳實、大黃等藥物,或是針灸按摩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等穴位,可以早日恢復腸胃氣機,幫忙傷口的修復,還可能減少腸沾黏的發生。

▲粉光參。(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吃足量的綠色蔬菜和魚類

▲白朮。(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中醫除了手術後的短期調理外,也很重視長期的體質照護。建議飲食應有足量的綠色蔬菜和魚類,少吃油炸辛辣等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紓解壓力且讓氣血順暢,還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熬夜。

▲枳實。(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炙甘草。(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大黃。(照片提供/王靜儀、姜智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