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冠狀動脈疾病 低油低鹽控制「三高」

2016/12/11 06:00

若有胸悶不適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

文/鄭宜玲

抽菸、經常外食、少運動以及高生活壓力,都使得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因此不可輕忽初期症狀,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很重要。

心臟科門診患者常主訴症狀是胸悶痛、夜間盜汗、走路及呼吸喘等症狀,且持續一段時間後才來就診。

現今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鉈-201心肌造影及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等檢查,可以協助醫師確定診斷,找出病因,以對症治療。

若確診為冠狀動脈疾病則需按時就診,遵從醫囑服藥,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血症等慢性疾病。假如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則會建議接受心導管檢查,評估狹窄病灶是否須進行氣球擴張術,或血管內支架置放術等介入性治療。

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包括:戒菸,避免食用高油脂及高膽固醇食物,採取低油、低鹽飲食,控制「三高」,多攝取高纖的蔬菜水果,定期運動規律生活(建議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

心臟科就診患者大都知道「耐絞寧(Nitroglycerin)」,也就是俗稱「救心」的舌下錠,會隨身攜帶,以防萬一,可以救「心」。

不過,有不少患者不清楚使用方式及使用時機。正確的使用方式為:使用前採坐姿,放一顆舌下錠在舌下;若用藥5分鐘後,症狀仍未緩解,則請再使用一顆(第2顆);若5分鐘後,若仍無效者則可再用一顆(第3顆)。若連續使用3顆,症狀都沒有緩解,就應該趕緊就醫。

同時自我使用此舌下含錠時,必須注意有可能會出現暈厥及姿勢性低血壓現象,要小心防範跌倒等意外發生。

(作者為員榮醫院心導管室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