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呼吸急促 多半有「心」事

2016/12/07 06:00

▲莊子瑤醫師提醒, 若孩子發生呼吸急促的現象,應到小兒心臟科接受進一步檢查;圖為情境照。(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新生兒出生6天後,突然呼吸急促,喘個不停,母親趕緊帶他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立即插管並住進加護病房治療,手術後救回一命,術後恢復良好。

醫師提醒,孩子發生呼吸急促的現象,許多家長會以為是肺部發生問題,但其實更應該到小兒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心臟科主治醫師莊子瑤表示,這名6天大的嬰兒當時呼吸非常急促不穩定,好像隨時要中止呼吸,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為「全肺靜脈回流異常」,緊急照會心臟外科醫師開刀,經開刀矯正後順利拔管出院。

莊子瑤表示,根據統計,每1000名新生兒中,約有7到10名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其中又有1/4的個案出生後須馬上處理,否則2週內會有死亡危險。

通常母親懷孕第8至9週時,胎兒的心臟已經發育完成,母親應做高層次超音波篩檢,若心臟結構異常,部分新生兒出生後就要接受緊急開刀手術,才有機會治癒。

莊子瑤指出,小兒心臟病多為先天性,並可分為「發紺性」和「非發紺性」,「發紺」意指含有氧氣的動脈血摻雜缺氧的靜脈血,使得原有的鮮血含氧量降低,所以嘴唇、指甲、肢體末梢會呈現紫黑色,而「非發紺性」的臨床表現為呼吸急促、生長遲緩,以及無法從事大量運動。

「全肺靜脈回流異常」雖屬於發紺性心臟病,占先天性心臟病的1%-2%,但在新生兒時期會以呼吸急促表現。

莊子瑤建議,有心臟病的孩子飲食以清淡、少鹽為主,因這些孩子的生長會較為遲緩,可藉由增加乳品攝取量增加體重,但在從事體力訓練前,需由小兒心臟科醫師評估其心肺功能後再決定。同時要定期接受醫療追蹤和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