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交叉過敏 切勿忽視

2016/12/06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陳佳玲

病人緊張地拿著藥袋接受藥物諮詢說:「我是對磺胺藥過敏,但是醫師是開利尿劑給我使用,為什麼藥袋寫『對磺胺藥過敏者』禁用此藥?這不是不同的藥品嗎?」

這是因為如果曾經對某個藥品過敏,理論上就是不要再使用相同藥品就好,更謹慎一點就是同一類的藥品也盡量避免使用,可是為什麼明明是不同藥品,卻還是不能用呢?

這個現象和藥品結構式有關,有些藥品的結構式相似,身體已經產生過敏的病人,可能會對相似結構式的藥品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不過出現這種相似結構的情況並不多見,以下資訊可供參考:

●一般使用盤尼西林類(penicillin)抗生素之前,避免過敏反應大都會進行盤尼西林皮膚敏感試驗;已知對盤尼西林類抗生素過敏者,在使用頭孢菌素類(cephalosporins)和carbapenems類前,因為有類似結構關係,也會建議進行盤尼西林皮膚敏感試驗,以避免出現過敏反應。

●對磺胺類抗生素產生過敏者,應避免使用磺胺類似結構的thiazide類利尿劑,以免再次發生過敏。

如果有藥物過敏的民眾,建議務必隨身攜帶藥物過敏卡,看診或用藥前須告知醫療人員過敏史,以免誤觸過敏藥物;另外需閱讀藥袋相關資訊,以保用藥安全!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