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清淡也有做運動 「血脂肪」仍偏高

2016/11/20 06:00

靜置後的兩管血,左圖為正常人的血液,右圖為高血脂症患者的血液,兩者明顯不同。 (照片提供/王舒民)

圖.文/王舒民

60歲的陳小姐幾十年來都吃得很清淡,每週固定做兩次瑜伽運動,身材也是瘦瘦的,只是受長期睡眠品質不良所苦,肩頸也常常痠痛不適。沒想到健康檢查發現她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非常高,接受治療後,血脂肪指數下降,痠痛情形也大幅改善,整個人也輕鬆了不少。

血脂肪的形成和食物有關,食物經過腸胃道消化吸收後,到肝臟,再從肝臟代謝為小分子後排出體外;如果攝入太多,肝臟來不及代謝排出,這些血脂肪(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就會累積在體內,堆積在大血管壁形成動脈粥狀硬化,增加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若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造成慢性肝臟發炎及肝指數異常。

若堆積在周邊血管,會造成周邊動脈狹窄,造成下肢循環不良導致麻痛,若引發感染,恐有截肢的風險。

清淡的飲食加上正常規律的運動是正確的養生之道,但是很多人禁不起美食誘惑,也無暇運動。

即使像陳小姐飲食清淡也有做運動,可是血脂肪仍偏高,除了「遺傳性高血脂症」的因素外,血脂肪的代謝需要肝臟功能的正常運作,常熬夜或失眠的人無法藉由睡眠好好休息,肝臟便無法好好執行任務,久而久之累積的血脂肪還是很可觀。

在養生的觀點中,飲食與運動絕對是必備條件,但是適度的休息與充足的睡眠也不能輕忽。最重要的是,要定期檢測血脂肪的濃度,隨時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並加以調整,千萬別讓你的血管被油脂給塞滿。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