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少數年長B肝帶原者 可能自行痊癒產生表面抗體

2016/11/14 06:00

文/許金川

Q:我近日因為腹脹不適到醫院求診,才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且肝臟有一顆7公分的肝腫瘤,我記得B型肝炎好像都是媽媽傳給小孩子,我的母親今年82歲,身體很硬朗,檢驗結果並沒有B型肝炎,而且還有B型肝炎的表面抗體,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A:B型肝炎病毒的傳染方式除了垂直感染,還包括水平傳染。

垂直傳染就是媽媽在生產的時候將B肝病毒傳給小孩子;水平傳染則是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看牙、刺青、針灸等導致皮膚黏膜損傷,如果使用的器械又消毒不完全,還存有B肝或C肝病毒,就可能因此感染B肝或C肝病毒,進而成為帶原者或是感染者。

至於為何你有B肝帶原,但媽媽卻沒有B肝帶原,而且還有B肝抗體,有可能是媽媽在生產當時有B肝帶原,可是隨著年紀增長,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降低,最後B肝表面抗原消失,而且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也就是B型肝炎痊癒了。

不過,對於這類自然感染後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患者,血液中的B肝核心抗體(anti-HBc)通常會呈陽性,這是一種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所留下的標記。

由於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所以感染到肝炎病毒後,幾乎不會有什麼特殊症狀,除非肝臟發炎很厲害,才可能會覺得疲倦、胃口不佳或腹脹等。

因此,對於不清楚自身有沒有B、C型肝炎的患者,最好抽血檢測B、C型肝炎,若確定沒有B型肝炎,也要進一步檢測有沒有B肝表面抗體,對肝臟才有多一分保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6期會刊內容包含「消滅C肝,全民動起來!」「肚子咕嚕叫,腸胃怎麼了?」「切肝與換肝,疑問大解答!」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