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天也要防曬! 小心秋老虎逆襲

2016/11/05 06:00

防曬可不能馬虎,整張臉至少要用10元硬幣大小的防曬品;圖為情境照。

圖.文/莊詠婷

不想變黑又長斑,一定要注意防曬。(照片提供/莊詠婷)

最近有幾位女性指名要做美白導入和酸類換膚,以淡化夏日豔陽曬後的痕跡。她們還說:「秋天陽光不強,曬了很舒服,醫師,最近的防曬工作可以先放個假吧?」哇!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曬起來舒服的秋陽,其實對肌膚的威脅性一點也不亞於夏日陽光,甚至很多人因為秋天陽光曬起來太舒服,往往比夏天曬得更黑、曬出更多斑,所以無論哪個季節,只要有出門接觸陽光的機會,都應該要做好防曬。

秋天涼爽的氣溫及相對較低的濕度,總讓人覺得「秋陽無限好,可以放心曬」,但事實上,因秋天的太陽斜射角度關係使然,陽光UVA含量遠高於UVB,UVA就是穿透雲層、辦公室玻璃,直達皮膚真皮層破壞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的大敵。因此不同於夏天容易曬得紅紅熱熱,秋陽更容易出現曬黑、曬老的狀況。

秋天不但要做好防曬,更要看清楚防曬品的標示。建議秋天的防曬產品可選「SPF防曬係數較低,但一定要有PA值」。

要提醒的是,防曬係數絕非越高越好,因為SPF 30和SPF 50的防曬效果其實差不多(前者可隔離約97%的UVB,後者約98%),加上高係數質地通常較厚重、較容易造成肌膚負擔;勤補擦SPF防曬係數低,但具有PA係數的防曬品,絕對比抹上厚厚一層高防曬係數產品有效。

若是屬於「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只有短時間外出」的OL們,建議選擇約SPF25~30/PA+++的中級防曬度就夠。

衛福部檢測市售防曬用品係數時,是以「每平方公分有2mg防曬乳」為標準去做檢測,因此,塗抹時也要注意是否有同等厚度的用量,才能達到有效防曬(簡單來說,整張臉至少要有10元硬幣大小的用量才足夠)。

很多年輕女性常問:「一般底妝品都含有防曬係數,所以還需要再擦防曬乳嗎?」底妝品有一定的潤色效果,若要擦到有防曬效果的用量,妝感難免會有點厚厚假假的,所以我會建議上妝前先塗擦無色、用量足夠的清爽型防曬品,再補一點潤色底妝品即可。倘若妳和我一樣喜歡自然妝感,也可以直接選擇有「潤色效果的防曬乳」,讓膚色均勻、明亮一點即可。不必用厚重高係數防曬品,使肌膚「透不過氣」,不過,一定不能因為天氣涼就不防曬。

(作者為台中莊詠婷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