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截式鼻胃管 不再痛到要「自拔」

2016/10/30 06:00

傳統的鼻胃管長度較長且較不舒適,會影響外觀;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劉森永)

圖‧文/劉森永

兩截式鼻胃管可以改善患者的外貌與舒適度;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劉森永)

林先生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日前突然中風以致右邊的肢體無力、吞嚥困難,需使用鼻胃管灌食,以避免吸入性肺炎。

住院時,曾發生5次鼻胃管在睡夢中自行拔除,造成醫療照護的困擾。每次再從鼻子放進鼻胃管時,得要忍受極大的痛苦,家人也相當不捨,經置放新型的兩截式鼻胃管後,就不再出現「自拔」的情形,心情也較為平靜。

國內研究指出,中風後憂鬱症與鼻胃管有明顯相關,由於傳統鼻胃管有一長段體外管懸掛在鼻外,造成患者不舒適與不美觀;現在有新型的兩截式鼻胃管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外貌與舒適度改善不少

兩截式鼻胃管主要分為兩個部分:有一段是體內管,由鼻腔至胃部,放置於體內,另一段為體外管,在灌食時再將體外管接上,平時則只有一小段體內管露出鼻外,對患者的外貌與舒適度有很大的改善。

◎適合使用兩截式鼻胃管的患者:

●曾經自拔鼻胃管的患者,使用兩截式鼻胃管有顯著降低誤拔的機會。

●對外觀非常在意的患者,使用兩截式鼻胃管可增加社交的活動,戴上口罩甚至不易察覺,心情也較不受影響。

●覺得傳統鼻胃管會妨礙日常活動的患者,如穿衣、盥洗與睡眠等。

◎使用方式與傳統鼻胃管不同之處:

●醫療人員放置前須先挑選好長度。可參考之前傳統鼻胃管原先放置之長度,或從鼻尖至耳垂再至劍突的長度再加10公分,選擇較接近5的倍數較長長度的型號。例如63公分長度則選擇65公分內管的型號。

●使用者在灌食時,才需將外管接上,外管可以煮沸後的冷開水清洗後收納。

此新型式的兩截式鼻胃管曾獲得國家新創獎的肯定,確實可解決使用傳統鼻胃管臨床上與生活中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提升醫療與生活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