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長瘤引「次發性高血壓」 可以治癒

2016/10/28 06:00

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況很重要;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金仁福

王先生有高血壓家族史,平日注重養生,飲食儘量低油、低鹽、低糖,每天規律運動且按時服用降血壓藥,但血壓卻一直都無法穩定控制。

日前王先生不慎從樓梯摔下骨折,急診醫療人員發現他除了高血壓還合併低血鉀症,故安排他住院補充鉀離子及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血清醛固酮濃度」與「血清張力素活性」的比值大於30ng/dl per ng/ml/hour 。電腦斷層攝影發現腎上腺有一個0.5公分腺瘤,診斷他患有「高醛固酮症」。

經過腹腔鏡切除治療後,如今不需服用藥物,血壓、血鉀都恢復正常。

醛固酮是一種類固醇類激素,由腎上腺皮質所產生,主要作用於腎臟,進行鈉離子及水份的再吸收,以維持血壓的穩定。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大約佔所有高血壓病人的5%-13%,目前最常見引起「次發性高血壓」的原因,以往由於臨床醫師對此疾病缺乏足夠的警覺性,以致診斷率偏低 。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是一種可治癒的疾病,有醛固酮分泌腺瘤及雙側腎上腺增生二種主要的亞型,可以電腦斷層攝影來做鑑別診斷。

醛固酮分泌腺瘤可以腎上腺切除術治療;但雙側腎上腺增生則以醛固酮受體拮抗劑治療為主。

鉀離子是人體細胞內液中含量最高的陽離子,可用來幫助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平衡,會影響肌肉收縮,神經傳導及心臟的節律。

低血鉀症狀會出現疲倦無力、便秘及心律不整,當血清鉀濃度小於2.0meq/L,會神經肌肉麻痺,甚至發生呼吸肌肉麻痺衰竭的症狀;更嚴重的低血鉀可能發生肌肉壞死。

王先生從樓梯摔下可能與低血鉀有關,一場意外讓他發現他患的是可治癒的「次發性高血壓」,以後不用再吃那麼多的藥,可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作者為金仁福診所心臟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