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險族群提早預防 降低「心臟衰竭」猝死風險

2016/10/20 06:00

心臟衰竭死亡率高,患者蘇太太分享其自身經歷。(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心臟衰竭致死率高,若針對高風險族群提早預防,就可降低猝死的發生。

72歲的蘇太太(見圖,記者林彥彤攝)昨天表示,她有高血壓病史,雖有定期服用降血壓藥物,但之前從未做過心臟相關檢查。直到4年前的某一天,她在做日常復健時,突然休克、昏迷,所幸有人替她積極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在急救30分鐘後,恢復呼吸與心跳,現在恢復良好,且持續追蹤心臟情況。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心臟衰竭的高風險族群包括:有「三高」病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族群、心臟病病史的族群或是過度肥胖以及老年人等。

黃建龍說,心臟衰竭病程的發展為慢性,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不易察覺,直到衰竭程度嚴重時,才有可能因為一次感冒,感染急性心肌炎,或其他原因而引發猝死。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副秘書長楊甯貽表示,根據統計,心臟衰竭在5年內的死亡率高達48%,明顯高於血癌(42%)、大腸直腸癌(35%)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30%))。

楊甯貽建議,高風險族群,除了定期追蹤原本患有的慢性疾病外,一定要定期做心臟相關檢查,特別是當出現「累」、「喘」、「腫」症狀時,表示病程已演進到中期,此時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