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口好不了 可能是藥膏過敏

2016/10/03 06:00

▲結痂傷口周圍佈滿了許多紅色癢疹。(照片提供/羅棋守)

文/羅棋守

一名21歲學生一個月前,右小腿不慎被機車腳架劃傷,就醫後就開始塗藥治療。但擦藥一個月後,仍不見傷口癒合,反而傷口及周圍越來越癢,因而前來求診。

檢查後發現,傷口雖已結痂,但周圍佈滿了許多紅色丘疹,明顯是外用藥膏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因此影響傷口癒合。

仔細問診後發現,原來患者使用了某種引發過敏機率很高的抗生素藥膏。

民眾在皮膚外傷後,常會自行到藥房購買或經由醫師開立使用抗生素藥膏治療。但外用抗生素藥膏過敏其實並不罕見,也是造成傷口遲遲不癒合的其中一個原因,而病患往往不自知,也常被醫師誤當傷口感染處理。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引發的是一種遲發性的過敏反應,並非擦藥後馬上有症狀,往往在接觸過敏藥物數小時,甚至2天後才出現。因此,患者或醫師往往忽略了其間的關聯性或認為傷口是因為感染惡化所致。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表現為具癢感的濕疹樣紅疹,嚴重者可能起水泡。若發生在傷口及周圍,則會導致傷口發炎、糜爛不易癒合。任何一種抗生素藥膏或優碘藥水都有可能造成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根據北美接觸性皮膚炎組織(NACDG)研究發現,外用抗生素藥膏過敏的盛行率,新黴素Neomycin為10.1%,枯草菌素Bacitracin為7.9%,也就是大約在1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可能對這些藥物過敏。

另一項美國皮膚科醫學期刊研究指出,在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的患者,外用藥膏的過敏機率有更高的現象,分別為「新黴素(Neomycin)」15.8%、「枯草菌素(Bacitracin)」19.7%,及「慶大黴素(Gentamicin)」9.9%。

提醒民眾,如果傷口在擦藥後,出現癢疹或遲遲癒合不佳,建議停止使用藥膏、藥水,尋求皮膚科醫師進行專業的評估及治療。

(作者為橋和皮膚專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