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來由的心悸、冒汗 可能是恐慌症

2016/09/20 06:00

醫師馬代容示範腹式呼吸法,有助於恐慌症患者放鬆。(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可能出現「自己嚇自己」的情況,一旦有頭暈、冒冷汗、喘不過氣、手腳麻木等症狀,就會擔憂身體健康亮紅燈,甚至懷疑是否距離死期不遠?然而,就醫後,檢查往往正常,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馬代容表示,一切恐怕是「恐慌症」作祟!

馬代容強調,恐慌症的發生通常與體質有關,包含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等調節失常,或是自己的個性、遭遇的壓力事件等,也是可能原因;強調症狀來得很快,約10分鐘內達到最嚴重,但半小時後才慢慢緩解,患者以女性較多,很多人擔心精神疾病污名化問題而延誤就醫,讓自己陷入痛苦循環。

馬代容指出,一名在餐廳擔任廚師的阮姓女子,因為恐慌症時常發作被送到該院急診吊點滴,造成工作與生活都受到影響,原本患者自認是自己抗壓性太差所致,但其實是恐慌症作祟,服藥控制後,就已有效改善。

馬代容也說,除了藥物控制,搭配認知行為的治療,以及結合腹式呼吸等放鬆訓練,都可協助恐慌症患者改善症狀。

馬代容建議,民眾可以自我檢視,若出現心悸、冒汗、發抖、頭暈、冷顫、發熱、噁心、呼吸急促、喉嚨梗塞、胸口疼痛、腹部不適、皮膚異常感、失去自我感等13種症狀中至少4種以上,可能就是罹患恐慌症,應儘速就醫檢查,並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